题目

30083ph035
30083ph035

中国船政从1866年创设至今,已有一个半世纪。在这段辉煌的历史中,有一些名字值得铭记,包括船政元老左宗棠、中国海军之父沈葆桢、殉国烈士邓世昌及造船奇才魏瀚等,为船政毕生奋斗。

 

船政历史可分为四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草创先贤奠基东南的初创阶段:左宗棠创设船政,选址福州马尾,沈葆桢任船政大臣,以及中法合作的五年计划期间的船政建设。船政五年计划包括舰船建造、船政水师、船政学堂三个部分。在这五年中,船政面临了内忧外患的种种考验,终于在1873年的夏天迎来了收获的喜悦。

 

第二阶段是辛勤耕耘蓬勃发展阶段:这阶段是以中法战争前后的督办大臣、署理大臣、兼管、兼充大臣时期,在舰船建造、船政水师、船政教育等方面都有所发展。在1874年日本侵台事件结束后,再有中法马江海战、甲午海战的发生,清廷意识到五年大计完成的近代化舰船装备已不足以抵御外国侵扰。中国海防目标发生了重要的调整,从之前制造近代化军舰的低层次需求,升级到获取能够克制大威力舰船装备。而其后的四十年间,船政为了这个目标辛勤耕耘、蓬勃发展。

 

第三阶段是民国后船政时代,这一时期中国时局动荡,政府更迭频繁,船政也随之没落。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清朝覆灭,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翌年于南京成立,孙道仁被任命为福建都督,福建成为中华民国的行省之一。随着新政府的形成,船政作为福建管辖范围内的机构,也被改称为福州船政局,由福建都督府直接统辖,自此进入后船政时代。此后船政局的发展也与清王朝时的船政存在巨大差别。

 

第四个阶段是中国建国海军新时代,中国海军建立、发展、壮大,直至今日名扬海外。自建国开始至今,中国新式海军经历了几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包括五六十年代百废待兴的考验、七八十年代现代化的改革、二十一世纪面向国际的挑战。经过近七十载的成长,如今中国解放军海军除了反恐、打击海盗、护渔、海难搜救等多样化任务之外,也逐步建立完善海上力量投射能力,寻求建构一支足以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地区和平稳定的蓝水海军。

 

回顾中国船政的历史,可以看出这棵大树在近代中国先进科技、高等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等各个领域均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而它孕育的仁人志士及其先进思想,更是属于中华民族的无形财富。这些硕果折射出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自强、科学创新学以致用的传统文化神韵。由于缘起于中国船政,因此称为船政文化”。它不仅是值得福州人民吟诵百年的历史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用之不竭的精神瑰宝。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