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83ph024
黃海之戰景象
30083ph024

甲午戰爭,也就是第一次中日戰爭,是大清和日本在朝鮮半島、遼東、山東半島及黃海等地進行的一場戰爭。1894年,按照中國干支紀年,時年為甲午年,故稱甲午戰爭。1894年,9月15日,上午11時許,集合於大東溝水面的北洋艦隊突然發現西南方向海面上有幾簇黑煙,管帶丁汝昌瞭望判定為日本艦隊,於是立即命令各艦準備戰鬥。12時50分,北洋艦隊旗艦「定遠」首先開炮,隨後北洋艦隊各艦一齊發炮轟擊,日本旗艦松島也開始發炮還擊,甲午海戰正式拉開帷幕。從戰鬥雙方開火,到17時40分左右伊東佑亨撤出戰場,歷時五個多小時的黃海海戰結束。北洋艦隊旗艦「定遠」艦,因年久失修,竟然在戰爭之初就被大炮震塌,丁汝昌摔傷,信旗被毀。隨後,日本第一游擊隊迅速繞到北洋艦隊右翼,對「超勇」、「揚威」二艦發起攻擊,「超勇」沉沒。北洋艦隊也擊中日艦「吉野」。

 

與此同時,日本聯合艦隊與北洋艦隊主力正面交相攻擊。北洋艦隊「定遠」、「來遠」、「經遠」雖然已經多處中彈,幾次起火,但全體官兵仍然堅持奮戰。向日艦「比睿」、「赤城」、「西京丸」發起截擊,「赤城」艦長阪元八郎太當場斃命。「平遠」、「廣丙」二艦奮勇前進猛轟「西京丸」右舷,正當雙方焦灼混戰時,濃煙烈火中「福龍」號魚雷艇向「西京丸」發動迅猛攻擊,然而在如此關鍵時刻「福龍」卻痛失良機,近距離連發三雷,也未能將多處受傷的「西京丸」擊沉。不遠處的伊東佑亨下令第一游擊隊立即救援「赤城」、「比睿」。作為救援前鋒的日艦「吉野」,被當時已經全身着火的「致遠」艦衝撞,遭到劇烈撞擊的「吉野」號,情急之下向「致遠」艦連發數枚魚雷,其中一枚命中「致遠」號。「致遠」艦管帶鄧世昌及全艦252名船員壯烈殉國。「致遠」沉沒後,「廣甲」管帶吳敬榮,臨陣脫逃。「經遠」艦繼續對「吉野」發起攻擊,但也被敵魚雷擊沉。全艦270人除16人獲救外,全部殉難。「鎮遠」艦大炮連續擊中日本旗艦「松島」號二次,「松島」敗走。「靖遠」、「來遠」因中彈過多,退出戰鬥。海戰的結果是北洋艦隊損失「致遠」、「經遠」、「超勇」、「揚威」、「廣甲」五艘軍艦,死傷官兵千餘人;日本艦隊「松島」、「吉野」、「比睿」、「赤城」、「西京丸」五艦受重傷。黃海海戰以後,由於北洋艦隊嗣後不敢再戰,日本基本上掌握了黃海制海權。

30083ph021
日本隨軍記者拍攝了大量甲午戰爭照片
30083ph021

對於甲午海戰中國失利的原因,古今中外有很多觀點,主要的說法有以下幾種:一、武器裝備落後、彈藥物資缺乏是海戰失利的直接原因。二、清政府政治腐敗,放鬆國防建設對日本備戰嚴重不力。清政府以財政緊張為由,削減軍費預算,從1888年開始停止購進軍艦,1891年停止撥付海軍的器械彈藥經費。三、在戰略戰術上,李鴻章步步退讓,北洋艦隊錯失戰機。在中國近代的反侵略戰爭中,中日甲午戰爭可以說是規模最大,後果最嚴重的一次戰爭。

 

中法馬江海戰是清代中法戰爭中的一場戰役。戰爭的起因是1883年,法國全面入侵越南,進而以武力逼迫越南王朝簽訂《順化條約》向法國臣服,引起了入境抱藩的清政府軍隊以及抗法武裝黑旗軍和法軍在越南北部發生激烈的武裝衝突。在第一階段的越南戰場,雙方雖在軍事上互有勝負,但由於清朝統治者的腐朽,最後清政府被迫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不過遭到了朝中「清流派」的反對,法國的條約沒有得到實現,隨即1884年7月14日法國東京支隊軍艦「阿米林」最先進入閩江示威遊行,脅迫清政府。然而,清廷命令「彼若不動,我亦不發」,當8月23日下午1時56分法艦首先發起進攻時,清軍主要將領棄艦而逃,整場戰爭從爆發到結束,實際上僅僅只有20分鐘。

 

法國海軍中將孤拔趁落潮之機,指揮法艦突然發起攻擊。福建海軍艦隻未及起錨即被敵炮擊沉兩艘,重創多艘。廣大愛國士兵義憤填膺,奮起還擊。旗艦「揚武」號在駕駛官詹天佑和管帶張成帶領下,不顧禁令,事先作好戰備。法軍魚雷艇開炮襲擊「揚武」號,當它在兩艘法艦的夾擊下被打穿船體後,艦上官兵置生死於不顧,仍然頑強發炮挫傷敵艦,直到被敵魚雷艇擊沉前的刹那間,還發射出最後一發炮彈,重傷敵艦長和兩名士兵。中國岸防大炮隨即命中這艘魚雷艇,使之鍋爐爆炸,喪失作戰能力。

 

福建水師的炮艇「福星」、「福勝」、「建勝」號開戰前就停泊在廠區附近,當「揚武」艦被法軍擊傷後,「福星」號在管帶陳英的指揮下,立即斷錨衝入敵陣,瞄準敵旗艦猛烈射擊,連續命中。後遭敵艦「窩爾達」、「益士弼」、「蝮蛇」、「野貓」四面伏擊,火藥庫中彈爆炸,全艇官兵殉國。而由於航速遲緩尾隨在「福星」號後面的「福勝」、「建勝」號,在「福星」號失去戰鬥能力後,也被「杜居土路因」一一擊沉。 「飛雲」號、「福勝」號也都臨危不懼,奮戰不已,直到船沉。至此清軍水師已無反擊之力,而清軍主帥張佩綸與何如璋則早在開戰不久便棄艦逃跑。江面戰鬥了約半小時,福建海軍11艘艦艇全部被法艦擊沉,海軍將士傷亡七百餘人。法軍僅死傷三十餘人,兩艘魚雷艇受重傷,其餘為輕傷。

 

福建水師慘敗,導致中國東南沿海與台灣海峽海權拱手讓給法軍。1884年8月24日,清晨太陽照常升起,陽光灑在一片死寂的馬江江面,浮屍廢材隨意漂浮,戰後場面慘烈。總結船政水師失利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軍事實力的差異,二是戰略決策上的失誤。

30083ph022
中法馬江海戰展室(劉述先攝)
30083ph022
30083ph023
中法馬江海戰紀念館祠廳(劉述先攝)
30083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5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