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83ph024
黄海之战景象
30083ph024

甲午战争,也就是第一次中日战争,是大清和日本在朝鲜半岛、辽东、山东半岛及黄海等地进行的一场战争。1894年,按照中国干支纪年,时年为甲午年,故称甲午战争。1894年,9月15日,上午11时许,集合于大东沟水面的北洋舰队突然发现西南方向海面上有几簇黑烟,管带丁汝昌瞭望判定为日本舰队,于是立即命令各舰准备战斗。12时50分,北洋舰队旗舰“定远”首先开炮,随后北洋舰队各舰一齐发炮轰击,日本旗舰松岛也开始发炮还击,甲午海战正式拉开帷幕。从战斗双方开火,到17时40分左右伊东佑亨撤出战场,历时五个多小时的黄海海战结束。北洋舰队旗舰“定远”舰,因年久失修,竟然在战争之初就被大炮震塌,丁汝昌摔伤,信旗被毁。随后,日本第一游击队迅速绕到北洋舰队右翼,对“超勇”、“扬威”二舰发起攻击,“超勇”沉没。北洋舰队也击中日舰“吉野”。

 

与此同时,日本联合舰队与北洋舰队主力正面交相攻击。北洋舰队“定远”、“来远”、“经远”虽然已经多处中弹,几次起火,但全体官兵仍然坚持奋战。向日舰“比睿”、“赤城”、“西京丸”发起截击,“赤城”舰长阪元八郎太当场毙命。“平远”、“广丙”二舰奋勇前进猛轰“西京丸”右舷,正当双方焦灼混战时,浓烟烈火中“福龙”号鱼雷艇向“西京丸”发动迅猛攻击,然而在如此关键时刻“福龙”却痛失良机,近距离连发三雷,也未能将多处受伤的“西京丸”击沉。不远处的伊东佑亨下令第一游击队立即救援“赤城”、“比睿”。作为救援前锋的日舰“吉野”,被当时已经全身着火的“致远”舰冲撞,遭到剧烈撞击的“吉野”号,情急之下向“致远”舰连发数枚鱼雷,其中一枚命中“致远”号。“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及全舰252名船员壮烈殉国。“致远”沉没后,“广甲”管带吴敬荣,临阵脱逃。“经远”舰继续对“吉野”发起攻击,但也被敌鱼雷击沉。全舰270人除16人获救外,全部殉难。“镇远”舰大炮连续击中日本旗舰“松岛”号二次,“松岛”败走。“靖远”、“来远”因中弹过多,退出战斗。海战的结果是北洋舰队损失“致远”、“经远”、“超勇”、“扬威”、“广甲”五艘军舰,死伤官兵千余人;日本舰队“松岛”、“吉野”、“比睿”、“赤城”、“西京丸”五舰受重伤。黄海海战以后,由于北洋舰队嗣后不敢再战,日本基本上掌握了黄海制海权。

30083ph021
日本随军记者拍摄了大量甲午战争照片
30083ph021

对于甲午海战中国失利的原因,古今中外有很多观点,主要的说法有以下几种:一、武器装备落后、弹药物资缺乏是海战失利的直接原因。二、清政府政治腐败,放松国防建设对日本备战严重不力。清政府以财政紧张为由,削减军费预算,从1888年开始停止购进军舰,1891年停止拨付海军的器械弹药经费。三、在战略战术上,李鸿章步步退让,北洋舰队错失战机。在中国近代的反侵略战争中,中日甲午战争可以说是规模最大,后果最严重的一次战争。

 

中法马江海战是清代中法战争中的一场战役。战争的起因是1883年,法国全面入侵越南,进而以武力逼迫越南王朝签订《顺化条约》向法国臣服,引起了入境抱藩的清政府军队以及抗法武装黑旗军和法军在越南北部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在第一阶段的越南战场,双方虽在军事上互有胜负,但由于清朝统治者的腐朽,最后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不过遭到了朝中“清流派”的反对,法国的条约没有得到实现,随即1884年7月14日法国东京支队军舰“阿米林”最先进入闽江示威游行,胁迫清政府。然而,清廷命令“彼若不动,我亦不发”,当8月23日下午1时56分法舰首先发起进攻时,清军主要将领弃舰而逃,整场战争从爆发到结束,实际上仅仅只有20分钟。

 

法国海军中将孤拔趁落潮之机,指挥法舰突然发起攻击。福建海军舰只未及起锚即被敌炮击沉两艘,重创多艘。广大爱国士兵义愤填膺,奋起还击。旗舰“扬武”号在驾驶官詹天佑和管带张成带领下,不顾禁令,事先作好战备。法军鱼雷艇开炮袭击“扬武”号,当它在两艘法舰的夹击下被打穿船体后,舰上官兵置生死于不顾,仍然顽强发炮挫伤敌舰,直到被敌鱼雷艇击沉前的刹那间,还发射出最后一发炮弹,重伤敌舰长和两名士兵。中国岸防大炮随即命中这艘鱼雷艇,使之锅炉爆炸,丧失作战能力。

 

福建水师的炮艇“福星”、“福胜”、“建胜”号开战前就停泊在厂区附近,当“扬武”舰被法军击伤后,“福星”号在管带陈英的指挥下,立即断锚冲入敌阵,瞄准敌旗舰猛烈射击,连续命中。后遭敌舰“窝尔达”、“益士弼”、“蝮蛇”、“野猫​​”四面伏击,火药库中弹爆炸,全艇官兵殉国。而由于航速迟缓尾随在“福星”号后面的“福胜”、“建胜”号,在“福星”号失去战斗能力后,也被“杜居土路因”一一击沉。“飞云”号、“福胜”号也都临危不惧,奋战不已,直到船沉。至此清军水师已无反击之力,而清军主帅张佩纶与何如璋则早在开战不久便弃舰逃跑。江面战斗了约半小时,福建海军11艘舰艇全部被法舰击沉,海军将士伤亡七百余人。法军仅死伤三十余人,两艘鱼雷艇受重伤,其余为轻伤。

 

福建水师惨败,导致中国东南沿海与台湾海峡海权拱手让给法军。1884年8月24日,清晨太阳照常升起,阳光洒在一片死寂的马江江面,浮尸废材随意漂浮,战后场面惨烈。总结船政水师失利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军事实力的差异,二是战略决策上的失误。

30083ph022
中法马江海战展室(刘述先摄)
30083ph022
30083ph023
中法马江海战纪念馆祠厅(刘述先摄)
30083ph02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