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船政有哪些名人?

30083ph029
洋务运动领袖左宗棠
30083ph029

左宗棠

左宗棠(1812—1885年),字季高,谥文襄,湖南湘阴人。左宗棠一生亲历了湘军平定太平天国、洋务运动、同治陕甘回变、清军收复新疆之战等重要中国历史事件。中国经历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急于富国强兵,而时任闽浙总督的左宗棠在海防上找到了突破口。1866年,左宗棠在马尾设立福州船政,并创办求是堂艺局,培养海军人才。从“怀之三年”设局造船的想法,到选址定名及船政基础建设规划,都是左宗棠亲力亲为,他是中国船政的开山元老,为民族存亡和中国的近代化作出巨大贡献。

 

沈葆桢

沈葆桢(1820—1879年),原名沈振宗,字幼丹,汉族,福建侯官人。沈葆桢青年时任杭州知府,后因镇压太平天国名扬官场。1866年12月,闽浙总督左宗棠在福州马尾设福州船政局,当时左宗棠便向朝廷推荐沈葆桢任船政大臣,清廷准奏。次年7月,沈葆桢到任后才发现肩上任务之重,面对一切都处于起步的中国船政,沈葆桢必须耐住性子,锐意进取。所以他一上任即建船坞及机器厂,并附设艺童学堂。造成船舰20艘,分布各海口。1868年,又创办艺圃,学制五年,培养监工人才。沈葆桢建立起中国第一支近代海军舰队,初步改变了中国有海无防的被动局面。当船政渐入正轨时,1874年日寇侵略台湾,沈葆桢被委任为钦差大臣,督办台湾军务,并兼理各国通商事务。他到台湾,积极加强战备,坚守城池,不久就迫使日寇知难而退,“遵约撤兵”,自此沈葆桢开始了他在台湾的近代化宣导之路。1875年,沈葆桢回京后,被任为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负责督办南洋水师。他以朝廷经费有限,分散建南、北洋水师感到不足,主动提议先集中力量建北洋水师。1879年,他在江宁病逝,享年60岁。沈葆桢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国船政,被称为中国海军之父可谓实至名归。

30083ph030
沈葆桢
30083ph030

邓世昌

邓世昌(1849—1894年),原名永昌,字正卿。清末海军爱国将领,民族英雄。汉族,生于广东番禺(今广州市海珠区),祖籍广东东莞怀德乡人。他生于富商之家,少时随父移居上海,得以学习算术、英语。少年便怀鸿鹄之志的邓世昌,1868年以各门课程全优的成绩考入福州船政学堂学习航海技术,任驾驶班首届学生,之后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被船政大臣沈葆桢奖以五品军功任命为“琛航”舰管带。因才干出众,被李鸿章选中后调到北洋水师,先后担任“飞霆”、“镇南”蚊炮舰艇管、“扬威舰”、“致远”舰管带。1894年9月17日在中日甲午黄海海战中壮烈牺牲。

30083ph031
海战英烈──邓世昌(资料图片)
30083ph031

魏瀚

魏瀚(1850—1929年),名植夫,字季潜,福建侯县人。青年时魏瀚便以船政前学堂首届学生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被留船政做技术工作,后又因技术出众被选拔出国留学,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批赴海外考察和留学的海军军官。法国留学期间,学得造舰技能同时,兼学法律,曾就聘法国皇家律师公会助理员,“声誉日起,旋得法学博士”。他也因此成为第一位获外国法学博士的中国人。回国后,魏瀚出任福州船政“总司制造”,专注舰船制造。在此期间他开创了很多个第一,如中国第一艘巡洋舰“开济”、中国第一艘铁甲船“龙威”舰,而且参与中国第一艘钢甲鱼雷舰“广乙”舰、中国第一艘猎雷舰“建威”舰、“开济”、“横海”等12艘艇的制造,堪称为中国第一代军舰制造专家。他为造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30083ph032
中国近代造船专家──魏瀚(资料图片)
30083ph03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