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83ph029
洋務運動領袖左宗棠
30083ph029

左宗棠

左宗棠(1812—1885年),字季高,諡文襄,湖南湘陰人。左宗棠一生親歷了湘軍平定太平天國、洋務運動、同治陝甘回變、清軍收復新疆之戰等重要中國歷史事件。中國經歷第一次鴉片戰爭後急於富國強兵,而時任閩浙總督的左宗棠在海防上找到了突破口。1866年,左宗棠在馬尾設立福州船政,並創辦求是堂藝局,培養海軍人才。從「懷之三年」設局造船的想法,到選址定名及船政基礎建設規劃,都是左宗棠親力親為,他是中國船政的開山元老,為民族存亡和中國的近代化作出巨大貢獻。

 

沈葆楨

沈葆楨(1820—1879年),原名沈振宗,字幼丹,漢族,福建侯官人。沈葆楨青年時任杭州知府,後因鎮壓太平天國名揚官場。1866年12月,閩浙總督左宗棠在福州馬尾設福州船政局,當時左宗棠便向朝廷推薦沈葆楨任船政大臣,清廷准奏。次年7月,沈葆楨到任後才發現肩上任務之重,面對一切都處於起步的中國船政,沈葆楨必須耐住性子,銳意進取。所以他一上任即建船塢及機器廠,並附設藝童學堂。造成船艦20艘,分布各海口。1868年,又創辦藝圃,學制五年,培養監工人才。沈葆楨建立起中國第一支近代海軍艦隊,初步改變了中國有海無防的被動局面。當船政漸入正軌時,1874年日寇侵略台灣,沈葆楨被委任為欽差大臣,督辦台灣軍務,並兼理各國通商事務。他到台灣,積極加強戰備,堅守城池,不久就迫使日寇知難而退,「遵約撤兵」,自此沈葆楨開始了他在台灣的近代化宣導之路。1875年,沈葆楨回京後,被任為兩江總督兼南洋大臣,負責督辦南洋水師。他以朝廷經費有限,分散建南、北洋水師感到不足,主動提議先集中力量建北洋水師。1879年,他在江寧病逝,享年60歲。沈葆楨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中國船政,被稱為中國海軍之父可謂實至名歸。

30083ph030
沈葆楨
30083ph030

鄧世昌

鄧世昌(1849—1894年),原名永昌,字正卿。清末海軍愛國將領,民族英雄。漢族,生於廣東番禺(今廣州市海珠區),祖籍廣東東莞懷德鄉人。他生於富商之家,少時隨父移居上海,得以學習算術、英語。少年便懷鴻鵠之志的鄧世昌,1868年以各門課程全優的成績考入福州船政學堂學習航海技術,任駕駛班首屆學生,之後以優異成績畢業,並被船政大臣沈葆楨獎以五品軍功任命為「琛航」艦管帶。因才幹出眾,被李鴻章選中後調到北洋水師,先後擔任「飛霆」、「鎮南」蚊炮艦艇管、「揚威艦」、「致遠」艦管帶。1894年9月17日在中日甲午黃海海戰中壯烈犧牲。

30083ph031
海戰英烈──鄧世昌(資料圖片)
30083ph031

魏瀚

魏瀚(1850—1929年),名植夫,字季潛,福建侯縣人。青年時魏瀚便以船政前學堂首屆學生中第一名的成績畢業,被留船政做技術工作,後又因技術出眾被選拔出國留學,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批赴海外考察和留學的海軍軍官。法國留學期間,學得造艦技能同時,兼學法律,曾就聘法國皇家律師公會助理員,「聲譽日起,旋得法學博士」。他也因此成為第一位獲外國法學博士的中國人。回國後,魏瀚出任福州船政「總司製造」,專注艦船製造。在此期間他開創了很多個第一,如中國第一艘巡洋艦「開濟」、中國第一艘鐵甲船「龍威」艦,而且參與中國第一艘鋼甲魚雷艦「廣乙」艦、中國第一艘獵雷艦「建威」艦、「開濟」、「橫海」等12艘艇的製造,堪稱為中國第一代軍艦製造專家。他為造船工業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30083ph032
中國近代造船專家──魏瀚(資料圖片)
30083ph032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5-1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