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隋唐時官吏制度有哪些先進之處?

1003ph014
元刻本《唐律疏義》記載了官吏職制已被明確列為條文
1003ph014

隋代(公元581—618年)大一統的局面要求官僚組織各部門分工明確,協調配合,因此隋對魏晉以來的「三省制」進行了釐正,唐代又加以改善,隋唐時期便確立了中央行政中樞上的「三省六部制」。三省長官同為宰相,三省長官外,其他官員若加上「同中書門下三品」、「同平章事」等頭銜,也成為宰相(宰相是最高行政長官的統稱)。宰相後來有專門辦公地點稱「政事堂」,又改稱「中書門下」。行政系統之外,隋唐設置了監察百官的「御史台」,長官為御史大夫。中書、門下兩省內部則設置專門向皇帝進諫的諫官,目的是要及時糾正皇帝的失誤決策。另外還有史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約束皇帝。地方上,隋和唐初恢復了州(有時改州為郡)、縣二級制,州的長官為刺史(改郡時稱太守),縣的長官為令。在官員選拔上,推行科舉制。這些政治制度的革新和完善,標誌着君主專制和中央集權官制益發完備。「安史之亂」以後,唐王朝在各地普遍設立節度使和觀察使,掌管數州地域軍民財政大權,目的是能及時平定地方叛亂。這些節度使和觀察使本來並不是正式的地方官員,但實際上他們卻凌駕於州刺史之上,他們的管轄區方鎮(或稱藩鎮)和道也逐漸演變為州之上的一級行政機構。有些節度使父子世襲,割據一方,終於導致了五代十國(公元907—979年)的混亂局面。

bulb

「安史之亂」

唐玄宗在位期間(公元712—756年),驕侈日甚,疏於理政,又追求聲色享樂,寵愛楊貴妃,導致楊國忠與李林甫等人弄權,朝政日非。再加上政治、經濟、軍事等制度之改變,唐玄宗、肅宗(公元756—762年在位)年間,邊鎮守將安祿山和史思明乘機掀起反唐叛亂,史稱「安史之亂」,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轉捩點。

1003ph015
新疆出土的唐律(唐代律典)殘片
1003ph015

唐代詔令是由中書省根據皇帝旨意撰擬,具體撰寫的是中書舍人,有時中書令親自動筆。撰擬官員如果認為旨意不當,可以拒絕撰擬或退回給皇帝,這在當時稱「封還詞頭」。詔令初擬後,要經門下省審核,如果認為不合適,可以退回中書省,稱為「封駁」。直到審核無錯失了,才可以送到尚書省去執行。實際上詔令到執行部門後,如果發現不當,執行部門也可以拒絕執行,稱「執奏」。有時皇帝也會由內宮直接發出一些批示,為了與一般的詔令區別,這種內宮傳出來的旨令,封口的時候斜着封,信封上用黑色的墨書寫,又稱「斜封墨敕」。斜封墨敕發到執行部門官員手中,他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考慮是否執行。唐代一般認為這些斜封墨敕沒有合法性,所以宰相劉禕之說:「不經鳳閣(即中書省)鸞台(即門下省),何名為敕?」除了宰相可以限制皇帝外,諫官與史官也能約束君主濫用權力。諫官的職責是要指出皇帝的錯誤,並及時提醒他。唐代中書、門下兩省中都有這樣的官,宋代還專門成立了諫院。唐代最有名的諫官是魏徵,據說在唐太宗生氣的時候,魏徵不怕有被殺的危險,照樣勸諫,勇氣可嘉。不過唐太宗是歷史上有名善於納諫的好皇帝,而且十分重用魏徵,最後魏徵協助唐太宗成就了為人稱頌的「貞觀之治」盛世。

1003ph016
唐代有名的諫官魏徵
1003ph016

尚書省屬下有六個部,每部長官是尚書,次官是侍郎,分別相當於後世內閣政府的正、副部長。每部設四個司,各司正副長官分別為郎中和員外郎。「吏部」主管人事,如文官的選授、考核等;「戶部」管財政;「禮部」職掌涉及禮儀、宗教、外交、民族等事務。唐中期起,科舉考試也由「禮部」主持;「兵部」負責武官的選授、軍人名籍、國防設施等;「刑部」掌司法刑政;「工部」主要負責土木水利工程。除六部外,唐代中央還有些事務機關,如「宗正寺」掌皇族及宮廷事務,「太常寺」掌禮儀,「國子監」掌學校教育,「秘書省」管圖書等,它們與六部無隸屬關係,但要接受六部督察。

 

科舉制是一種允許士人自願向官府報名,經過分科考試後,再按成績選拔人才,然後分別任官的制度。科舉制始於隋代,至唐代加以完善。跟前代的察舉、徵辟和九品中正制相比,科舉制更公平也更客觀,因此從唐代開始成了官員入仕的最主要途徑。唐代科舉考試科目中,有進士科、明經科、史科等,其中進士科最受重視,一經考中,被視為「登龍門」,朝廷高官如果不是由進士出身,終不為美。進士考試分三場,第一場考詩賦;第二場考議論,就是寫表、贊等文體文章,同時考經文,主要形式是帖經,填上經書中考試時被帖的字;第三場考時務對策,主試者就經史、教化,以及當前重大問題等發問,應試者作文寫出自己的見解或主張。要在進士考試中獲錄取是相當困難的,時人有「三十老明經,五十少進士」之說,有些士人考了一輩子的試,也未必能中進士,也有應試者為了要考中,造成試前有很多「開後門」現象。考試結束後,能及第者有不少慶祝活動;落榜者以後還可以再來應試。進士科第一名稱狀元。在唐代,科舉及第者不能立刻做官,必須再經過吏部的考核,合格者才可以授予官職。

1003ph017
唐太宗像
1003ph017
上載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