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隋唐时官吏制度有哪些先进之处?

1003ph014
元刻本《唐律疏义》记载了官吏职制已被明确列为条文
1003ph014

隋代(公元581—618年)大一统的局面要求官僚组织各部门分工明确,协调配合,因此隋对魏晋以来的“三省制”进行了厘正,唐代又加以改善,隋唐时期便确立了中央行政中枢上的“三省六部制”。三省长官同为宰相,三省长官外,其他官员若加上“同中书门下三品”、“同平章事”等头衔,也成为宰相(宰相是最高行政长官的统称)。宰相后来有专门办公地点称“政事堂”,又改称“中书门下”。行政系统之外,隋唐设置了监察百官的“御史台”,长官为御史大夫。中书、门下两省内部则设置专门向皇帝进谏的谏官,目的是要及时纠正皇帝的失误决策。另外还有史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约束皇帝。地方上,隋和唐初恢复了州(有时改州为郡)、县二级制,州的长官为刺史(改郡时称太守),县的长官为令。在官员选拔上,推行科举制。这些政治制度的革新和完善,标志着君主专制和中央集权官制益发完备。“安史之乱”以后,唐王朝在各地普遍设立节度使和观察使,掌管数州地域军民财政大权,目的是能及时平定地方叛乱。这些节度使和观察使本来并不是正式的地方官员,但实际上他们却凌驾于州刺史之上,他们的管辖区方镇(或称藩镇)和道也逐渐演变为州之上的一级行政机构。有些节度使父子世袭,割据一方,终于导致了五代十国(公元907—979年)的混乱局面。

bulb

“安史之乱”

唐玄宗在位期间(公元712—756年),骄侈日甚,疏于理政,又追求声色享乐,宠爱杨贵妃,导致杨国忠与李林甫等人弄权,朝政日非。再加上政治、经济、军事等制度之改变,唐玄宗、肃宗(公元756—762年在位)年间,边镇守将安禄山和史思明乘机掀起反唐叛乱,史称“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捩点。

1003ph015
新疆出土的唐律(唐代律典)残片
1003ph015

唐代诏令是由中书省根据皇帝旨意撰拟,具体撰写的是中书舍人,有时中书令亲自动笔。撰拟官员如果认为旨意不当,可以拒绝撰拟或退回给皇帝,这在当时称“封还词头”。诏令初拟后,要经门下省审核,如果认为不合适,可以退回中书省,称为“封驳”。直到审核无错失了,才可以送到尚书省去执行。实际上诏令到执行部门后,如果发现不当,执行部门也可以拒绝执行,称“执奏”。有时皇帝也会由内宫直接发出一些批示,为了与一般的诏令区别,这种内宫传出来的旨令,封口的时候斜着封,信封上用黑色的墨书写,又称“斜封墨敕”。斜封墨敕发到执行部门官员手中,他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是否执行。唐代一般认为这些斜封墨敕没有合法性,所以宰相刘祎之说:“不经凤阁(即中书省)鸾台(即门下省),何名为敕?”除了宰相可以限制皇帝外,谏官与史官也能约束君主滥用权力。谏官的职责是要指出皇帝的错误,并及时提醒他。唐代中书、门下两省中都有这样的官,宋代还专门成立了谏院。唐代最有名的谏官是魏征,据说在唐太宗生气的时候,魏征不怕有被杀的危险,照样劝谏,勇气可嘉。不过唐太宗是历史上有名善于纳谏的好皇帝,而且十分重用魏征,最后魏征协助唐太宗成就了为人称颂的“贞观之治”盛世。

1003ph016
唐代有名的谏官魏征
1003ph016

尚书省属下有六个部,每部长官是尚书,次官是侍郎,分别相当于后世内阁政府的正、副部长。每部设四个司,各司正副长官分别为郎中和员外郎。“吏部”主管人事,如文官的选授、考核等;“户部”管财政;“礼部”职掌涉及礼仪、宗教、外交、民族等事务。唐中期起,科举考试也由“礼部”主持;“兵部”负责武官的选授、军人名籍、国防设施等;“刑部”掌司法刑政;“工部”主要负责土木水利工程。除六部外,唐代中央还有些事务机关,如“宗正寺”掌皇族及宫廷事务,“太常寺”掌礼仪,“国子监”掌学校教育,“秘书省”管图书等,它们与六部无隶属关系,但要接受六部督察。

 

科举制是一种允许士人自愿向官府报名,经过分科考试后,再按成绩选拔人才,然后分别任官的制度。科举制始于隋代,至唐代加以完善。跟前代的察举、征辟和九品中正制相比,科举制更公平也更客观,因此从唐代开始成了官员入仕的最主要途径。唐代科举考试科目中,有进士科、明经科、史科等,其中进士科最受重视,一经考中,被视为“登龙门”,朝廷高官如果不是由进士出身,终不为美。进士考试分三场,第一场考诗赋;第二场考议论,就是写表、赞等文体文章,同时考经文,主要形式是帖经,填上经书中考试时被帖的字;第三场考时务对策,主试者就经史、教化,以及当前重大问题等发问,应试者作文写出自己的见解或主张。要在进士考试中获录取是相当困难的,时人有“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之说,有些士人考了一辈子的试,也未必能中进士,也有应试者为了要考中,造成试前有很多“开后门”现象。考试结束后,能及第者有不少庆祝活动;落榜者以后还可以再来应试。进士科第一名称状元。在唐代,科举及第者不能立刻做官,必须再经过吏部的考核,合格者才可以授予官职。

1003ph017
唐太宗像
1003ph017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