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古代官吏是如何產生?

1003ph003
職官制與社會息息相關(江西景德鎮浮梁縣衙大堂)
1003ph003

中國古代的官是隨着國家的產生而形成,在國家產生以前的原始社會是沒有官的。原始社會的社會組織是氏族和部落,以及更高級的部落聯盟,在這些組織中,有一些管理公共事務的人,但他們不能稱為官,因為他們是由民眾選舉產生,為民眾服務,是民眾的僕人。國家產生以後,管理國家事務的人在管理這些事務的同時,也對民眾有了特權,成了民眾的主人,而民眾則沒有選舉他們的權力。這些管理者於是變成了官。

 

中國從夏代開始有官,戰國以前是官制的萌芽時期。這一時期實行「宗法制」基礎上的「分封制」,國君將領土分封給自己家族成員和功臣,受封者繼續分封。層層分封的結果,形成一個個諸侯國。只有王、諸侯等貴族的家族成員才有資格擔任各級官職,而官職的高低,也依血緣關係的親近來確定。貴族世代做官,形成「世官制」。

 

在商、周時代,由商王和周王(又稱周天子)直接控制的地區稱王畿,王畿內的官叫內服官,以王為首。王以下商代有尹,西周有師、保,他們輔佐商王或周天子處理國家政務,類似於後代的宰相。商湯時的伊尹、周武王時的姜尚(即姜太公)、周成王時的周公都是有名的輔弼大臣。尹或師、保以下有各種掌管具體事務的官,如:「司徒」掌民事,「司馬」主軍事,「司空」管理手工業製作等。商代負責占卜、祭祀等事情的「巫」,地位也很顯赫。王畿以外的諸侯,其國內的官叫外服官,外服官的設置仿內服官。各個外服諸侯對商王或周天子有納貢、朝覲、協助征戰以及幫助守邊等義務。周幽王為博取寵愛的妃子褒姒歡笑,利用諸侯的義務來戲弄他們,最終導致了西周滅亡。

1003ph005
周公
1003ph005

商朝人傳說是帝嚳之子契的後裔,因契助大禹治水有功,被舜封為商侯。到成湯時候,在伊尹輔佐下,打敗了夏桀,建立商朝。伊尹可說是中國古代著名宰相中最早的一位。他姓伊,名摯,「尹」是他當的官。伊尹本來是商王湯的妃子有莘氏的陪嫁奴隸,因為做得一手好菜而受到湯的賞識,被任命為尹,從此一直輔佐湯處理日常國事。湯死後,伊尹繼續輔佐先後繼位的外丙和中壬,中壬死後,伊尹立湯的長孫太甲為王。太甲即位後,不遵守法度,暴虐無道,伊尹恐怕他會重蹈夏亡國之主桀的覆轍,就用計將他放逐到郊外,自己代王攝政。三年後,太甲終知錯悔改,伊尹便迎太甲回宮,還政於他。此後太甲執政了30年。據說伊尹活了100歲,直到太甲的兒子沃丁繼位才去世,沃丁用天子的禮節將他下葬。伊尹德高望重,輔佐有方,為商王朝的建立和鞏固作出了傑出貢獻,甲骨文中就有不少祭祀他的記載。伊尹的事跡,說明商代「尹」的地位是何等崇高,且反映出賢臣對治理國家有重要幫助。

1003ph001
甲骨文上的記載說明了商代晚期已有三師(軍)的建制
1003ph001

西周內服百官中,以「師」和「保」的地位最高,其中西周初年有兩位「師」特別著名。一位是姜尚,號子牙,民間稱他為姜太公。姜尚直到七十多歲,才遇上賞識他的周文王姬昌。從此,姜尚輔佐文王和他的兒子武王,最終滅了商。武王任他為師,尊稱「師尚父」。分封時,姜尚首先受封,成為齊國的始祖。另一位是武王的弟弟周公,姓姬,名旦。武王兒子成王繼位後,任周公為「師」。當時成王年歲尚小,由周公攝政。周公為鞏固統治秩序,設計了一套禮法制度,後來儒家尊他為聖人。周公攝政初期,他的弟弟管公(管叔)和蔡公(蔡叔),因猜疑周公要奪權,就聯絡商人的後裔以及東方其他一些諸侯發動叛亂。周公和當時為「保」的召公花了兩年時間平定叛亂(是為周公東征),使西周政權度過了一次危機。周公攝政七年後,成王長大,周公就把國家大權交還給成王。

1003ph004
姜太公
1003ph004

春秋時,王室衰微,大的諸侯國紛紛爭霸。各國於國君之下普遍設有一名總領全國大政的官,名稱不同,泛稱「執政」,相當於後世的宰相。春秋各國在國境上都設有管理關卡的官,管理十分嚴密。戰國時,各國中央都設置輔相和將軍,由他們分別統率文武百官。相的地位比將高,所以當出身低微的藺相如拜為趙國之相後,將軍廉頗很不服氣。將相之下,有「御史」負責記事、「內史」管財務、「司寇」管司法等。地方上普遍實行中央集權的「郡縣制」,即中央與地方形成直屬的行政關係,其中郡的地位比縣高。郡的長官稱郡守或太守,縣的長官叫縣令。

1003ph002
春秋時期趙國的將軍廉頗
1003ph002

與春秋時不同,戰國君主的權力大為加強,中央和地方主要官員都由國君直接任免,而且官員來源不論出身高低,只要有能力,對國君忠誠,都有可能受到重用,但他們不能世襲,所以對君主的依附關係很強。官員的職務經常變動,官員的報酬也不再是分封土地而是俸祿,這樣有利於君主隨時任免和調動。地方官每年要向中央呈報自己的業績,稱為「上計」,表現出色的可以升官,表現差的則要問罪,各級官員都要接受上級機構的考核。

上載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