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人文薈萃的西子湖

0215ph041
0215ph041

西湖位於浙江省杭州市區西面,是著名的風景名勝區。它和南京玄武湖、嘉興南湖並稱「江南三大名湖」。

 

一萬餘年前,西湖是個古海灣。澎湃的潮汐日夜沖擊着海灣,帶來大量泥沙,退潮時,由於海灣兩邊有寶石山和吳山阻擋,水流緩慢,泥沙便漸漸沉積下來,形成沙洲。日積月累,海灣與大海脫離,到了隋朝(公元六至七世紀),形成了一個湖。海退人進,逐漸有了田園和城市。湖在城西,所以叫西湖。

 

在南宋時期(公元十二至十三世紀)西湖已經是個聞名的風景區。西湖景區分佈着主要風景名勝有四十多處。連接西湖東西的白堤,修築於唐朝以前,舊名白沙堤。公元822年,唐朝詩人白居易來杭州任知州期間,組織築湖堤,使千頃農田免收乾旱之苦。白居易主持修築的湖堤後來荒廢,後人把白沙堤改名白堤,以紀念白居易。同樣著名的橫貫西湖南北的蘇堤,則是北宋詩人蘇東坡任杭州知州時修建,上面種滿了桃柳花卉,十分美麗。

 

橫臥於白堤之上的斷橋,古樸舒逸。冬季斷橋的雪景是西湖著名的景點之一。民間傳說《白蛇傳》中,白娘子和小青是修煉成形的白蛇和青蛇,她們變成主婢兩人到西湖遊玩,在斷橋遇到大雨。剛好路過斷橋的許仙把自己的傘借給她們,因而與白娘子相識並相愛。後來白娘子為救丈夫許仙,與金山寺和尚法海鬥法,失敗後,被法海壓在雷峰塔下。杭州人每逢端午節都要扶老攜幼到雷峰塔看望白娘子,臨走還要挖塊磚帶回去,盼望塔早日倒掉。1924年9月25日,雷峰塔倒塌了。如今,重建雷峰塔已經列入市政建設計劃。雖然傳統上中國人把妖怪視為邪惡的東西,但白娘子和許仙的人妖之愛卻成為美談。「斷橋借傘」、「水漫金山」的故事多次出現在各地戲曲和繪畫之中。

 

西湖三島之一的「三潭印月」,有「月光映潭,一分為三」的奇景。位於白堤西段的「平湖秋月」則曾受到清朝康熙皇帝喜愛,曾四次來這裏遊玩。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康熙在此賞月,流連忘返,乘興題寫了「平湖秋月」四字,至今仍在。

 

西湖之畔有村叫龍井村,因村中有龍井泉而得名。泉水終年不涸,古人以為井與大海相通,井中潛龍,所以稱它為龍井。龍井泉的奇特之處是用小木棍伸到水裏攪動時,水面會出現一條分水線,猶如龍鬚不斷遊動。龍井地區產茶,龍井茶色如翠玉,香氣馥鬱,是中國名茶之一。

 

自古以來,歌詠西湖迷人魅力的文學和藝術作品數不勝數。明清之際的張岱(1597—1679年)曾記述過這樣一件事:一個冬日,西湖上下一片白茫茫的大雪,分不清天與雲,山與水。湖面上只有幾條小舟,不見遊人。此時,湖心亭有兩人鋪氈對坐,旁邊一個童子點爐火煮酒,火旺酒滾。兩人見到張岱,連忙招呼過來飲幾杯。觀賞雪景飲熱酒,酒逢知己千杯少,盡興而歸。划船的梢公說:「原來以為只有你戀西湖,看來還有比你更戀西湖的人!」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