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215ph038
玉帶橋
0215ph038

杭州西湖不僅風光秀麗,而且情感豐富。歷代英雄豪傑、騷客文人在這裏留下不少詩詞文章。這些婉約動人的詩詞文章,融入西湖的景色,塑造了西湖的人文背景。蘇東坡就曾把西湖比作美人,這些作品正是美人的靈魂。

 

白居易的《憶江南》

公元822年,白居易來到杭州為政,整治了西湖。他離任後,杭州人民懷念他,感激他為杭州做了好事,而在迢迢千里之外的白居易也無時不思念杭州。六十七歲時,他寫下膾炙人口的《憶江南》,懷念杭州西湖。「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杭州總是最令我懷念的。想那時月光照山寺,尋找月宮落下的桂子。枕着郡亭的石欄,看錢江潮水如山一般湧來。甚麼時候才能再來杭州呢?)

 

柳永的《望海潮》

北宋詞人柳永的名詞《望海潮》是西湖詩篇中的傑作:「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捲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生動地描繪了杭州美麗的景色。金國國王完顏亮讀了《望海潮》之後,垂涎美麗富饒的江南,頓起渡江南侵之想,擴軍準備進攻杭州。他派畫工潛入杭州,畫下西湖全景,帶回金國,並添上自己跨馬立於吳山之巔的畫像,題詩:「提兵百萬西湖上,立馬吳山第一峰。」 南宋詩人謝處厚為此賦詩一首,詩中對柳永之詞不無怨責,認為柳永的《望海潮》差點引起一場戰爭。

 

袁枚詩情出西湖

袁枚(1716—1798年)是西湖有名的詩人,自號「隨園老人」,寫了不少描繪西湖的佳作,有《隨園詩文集》和《隨園詩話》傳世。西湖關於袁枚的傳說很多,其中有「袁枚斷橋試秀才」的故事:有一個到杭州來應試的外地秀才,還沒有進考場,在路上就遇到打劫,他行李被搶走了,身無分文,無處棲身,連吃飯都成問題。秀才失魂落魄地來到斷橋,恰好遇到袁枚。袁枚得知秀才的遭遇後,以「落花」為題命他寫詩一首。秀才隨口吟詠,其中有「入宮自訝連城價,失路偏多絕代人」兩句,袁枚大聲叫好,賞識不已,便留他住宿,並送給他很多銀兩。

0215ph039
花港觀魚
0215ph039

張岱《西湖夢尋》

《西湖夢尋》作者張岱(1597—1679年),字宗子,號陶庵,山陰(今浙江紹興)人。清兵南下時,他避亂會稽山中,發憤著書。張岱寫西湖山水,將自己融入其中,讀來倍感動人。如作者描述一次冬天遊西湖的情景:那天,西湖上下一片白茫茫的大雪,分不清天與雲,山與水。湖面上只有幾條小舟,不見遊人。此時,湖心亭有兩人鋪氈對坐,旁邊一個童子點爐火煮酒,火旺酒滾。兩人見到張岱,連忙招呼過來飲幾杯。觀賞雪景飲熱酒,酒逢知己千杯少,盡興而歸。划船的梢公說:「原來以為只有你戀西湖,看來還有比你更戀西湖的人!」

 

魯迅《論雷峰塔的倒掉》

魯迅(1881-1936年),浙江紹興人,現代著名文學家。他對杭州很熟悉,但他的文章中卻很少提到杭州,只有在1924年9月25日雷峰塔倒塌時,破例連寫兩篇相關文章——《論雷峰塔的倒掉》和《再論雷峰塔的倒掉》。在這兩篇雜文中,魯迅以雷峰塔倒塌為引子,揭露法海之類的衞道士霸道、偽善,諷刺國人患了墨守成規的「十景病」,痛罵貪小便宜蠶食國家根基的人是「寇盜」、「奴才」。題目看似有關風景,其實卻是借題發揮,鞭撻沉悶的傳統禮教和國民劣根性,寫得痛快淋漓,批得入木三分。

0215ph040
魯迅
0215ph040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