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215ph038
玉带桥
0215ph038

杭州西湖不仅风光秀丽,而且情感丰富。历代英雄豪杰、骚客文人在这里留下不少诗词文章。这些婉约动人的诗词文章,融入西湖的景色,塑造了西湖的人文背景。苏东坡就曾把西湖比作美人,这些作品正是美人的灵魂。

 

白居易的《忆江南》

公元822年,白居易来到杭州为政,整治了西湖。他离任后,杭州人民怀念他,感激他为杭州做了好事,而在迢迢千里之外的白居易也无时不思念杭州。六十七岁时,他写下脍炙人口的《忆江南》,怀念杭州西湖。“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杭州总是最令我怀念的。想那时月光照山寺,寻找月宫落下的桂子。枕着郡亭的石栏,看钱江潮水如山一般涌来。什么时候才能再来杭州呢?)

 

柳永的《望海潮》

北宋词人柳永的名词《望海潮》是西湖诗篇中的杰作:“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重湖迭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生动地描绘了杭州美丽的景色。金国国王完颜亮读了《望海潮》之后,垂涎美丽富饶的江南,顿起渡江南侵之想,扩军准备进攻杭州。他派画工潜入杭州,画下西湖全景,带回金国,并添上自己跨马立于吴山之巅的画像,题诗:“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南宋诗人谢处厚为此赋诗一首,诗中对柳永之词不无怨责,认为柳永的《望海潮》差点引起一场战争。

 

袁枚诗情出西湖

袁枚(1716—1798年)是西湖有名的诗人,自号“随园老人”,写了不少描绘西湖的佳作,有《随园诗文集》和《随园诗话》传世。西湖关于袁枚的传说很多,其中有“袁枚断桥试秀才”的故事:有一个到杭州来应试的外地秀才,还没有进考场,在路上就遇到打劫,他行李被抢走了,身无分文,无处栖身,连吃饭都成问题。秀才失魂落魄地来到断桥,恰好遇到袁枚。袁枚得知秀才的遭遇后,以“落花”为题命他写诗一首。秀才随口吟咏,其中有“入宫自讶连城价,失路偏多绝代人”两句,袁枚大声叫好,赏识不已,便留他住宿,并送给他很多银两。

0215ph039
花港观鱼
0215ph039

张岱《西湖梦寻》

《西湖梦寻》作者张岱(1597—1679年),字宗子,号陶庵,山阴(今浙江绍兴)人。清兵南下时,他避乱会稽山中,发愤著书。张岱写西湖山水,将自己融入其中,读来倍感动人。如作者描述一次冬天游西湖的情景:那天,西湖上下一片白茫茫的大雪,分不清天与云,山与水。湖面上只有几条小舟,不见游人。此时,湖心亭有两人铺毡对坐,旁边一个童子点炉火煮酒,火旺酒滚。两人见到张岱,连忙招呼过来饮几杯。观赏雪景饮热酒,酒逢知己千杯少,尽兴而归。划船的梢公说:“原来以为只有你恋西湖,看来还有比你更恋西湖的人!”

 

鲁迅《论雷峰塔的倒掉》

鲁迅(1881-1936年),浙江绍兴人,现代著名文学家。他对杭州很熟悉,但他的文章中却很少提到杭州,只有在1924年9月25日雷峰塔倒塌时,破例连写两篇相关文章——《论雷峰塔的倒掉》和《再论雷峰塔的倒掉》。在这两篇杂文中,鲁迅以雷峰塔倒塌为引子,揭露法海之类的卫道士霸道、伪善,讽刺国人患了墨守成规的“十景病”,痛骂贪小便宜蚕食国家根基的人是“寇盗”、“奴才”。题目看似有关风景,其实却是借题发挥,鞭挞沉闷的传统礼教和国民劣根性,写得痛快淋漓,批得入木三分。

0215ph040
鲁迅
0215ph04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