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杭州、西湖與錢塘江有何關係?

0215ph002
美麗的西湖
0215ph002

杭州有二千二百多年歷史。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設立錢塘縣,隋朝時設立杭州。公元610年,隋煬帝鑿成南北運河,杭州是大運河的終點,因而得到發展和繁榮。1127年,宋室南遷,杭州改名臨安,成為南宋首都,歷時一百五十多年。當時的杭州不僅是「東南第一州」、全國第一大都會,而且是世界上最繁華的大都市之一。南宋被元朝滅亡後,杭州也遭到巨大的災難。時光流逝,現在的杭州已經看不到當年皇家宮闕的遺跡,只留下永恒的山水風景,和許多美麗的傳說。

0215ph005
南宋京城臨安
0215ph005

錢塘江,古稱浙江,從上游注入杭州灣流向東海。錢塘江是杭州的母親河,浩浩蕩蕩,通向大海。相傳四千年前大禹治水,到會稽(今浙江紹興)會見各地的首領。船沿錢塘江逆流而上,在今日的杭州附近靠岸,人們因此稱這裏為禹航(杭),後人傳為餘杭。錢塘江入海口呈喇叭形,江口大而江身小,極有特點。潮水上漲時,海水從寬達100公里的江口湧入,隨着江岸逐漸收縮,灣內水面迅速提高,形成湧潮,在每年農曆八月十八日前後三天,潮頭最高時達到3.5米,潮差達8至9米,潮頭相撞,聲如山崩地裂,十分壯觀,這就是被譽為天下奇觀的「錢塘江潮」。

0215ph004
錢塘潮壯觀
0215ph004

一萬餘年前,西湖是個古海灣,波濤洶湧。澎湃的潮汐日夜衝擊着海灣,帶來大量的泥沙,退潮時,由於海灣兩邊有寶石山和吳山兩個岬角阻擋,水流緩慢,泥沙便漸漸沉積下來,形成沙洲,日積月累,海灣與大海脫離,形成一個湖。 地質學上把由淺海灣演變而成的湖泊叫瀉湖,瀉湖在潮水退卻時是個湖,潮水上漲時,湖與海又連成了一片。直到隋朝,西湖的形狀才慢慢固定下來,真正成為一個湖。海退人進,逐漸有了田園和城市。湖在城西,所以叫西湖。中國有許多城市的城區或郊區有湖泊,但沒有哪一個城市像杭州一樣,城與湖的關係如此唇齒相依。「天下西湖三十六,杭州西湖最明秀。」西湖湖面5.6平方公里,南北長3.3公里,東西寬2.8公里,繞湖一周約15公里。杭州市區緊挨着西湖湖面。

0215ph003
西湖邊的錢塘湖石記
0215ph003

西湖在南宋時期已經是個聞名的風景區,今天的西湖則更加美麗。西湖景區分佈着主要風景名勝四十多處,前人曾歸納為一湖(西湖)、二峰(北高峰、南高峰)、三泉(虎跑泉、龍井泉、玉泉)、四寺(靈隱寺、淨慈寺、聖因寺、昭慶寺)、五山(孤山、寶石山、玉皇山、吳山、鳳凰山)、六園(湖濱公園、柳浪聞鶯公園、花港觀魚公園、太子灣公園、曲院風荷公園、中山公園)、七洞(石屋洞、水樂洞、煙霞洞、金鼓洞、紫雲洞、棲霞洞、黃龍洞)等。

0215ph001
西湖風光
0215ph0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3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