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杭州、西湖与钱塘江有何关系?

0215ph002
美丽的西湖
0215ph002

杭州有二千二百多年历史。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设立钱塘县,隋朝时设立杭州。公元610年,隋炀帝凿成南北运河,杭州是大运河的终点,因而得到发展和繁荣。1127年,宋室南迁,杭州改名临安,成为南宋首都,历时一百五十多年。当时的杭州不仅是“东南第一州”、全国第一大都会,而且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南宋被元朝灭亡后,杭州也遭到巨大的灾难。时光流逝,现在的杭州已经看不到当年皇家宫阙的遗迹,只留下永恒的山水风景,和许多美丽的传说。

0215ph005
南宋京城临安
0215ph005

钱塘江,古称浙江,从上游注入杭州湾流向东海。钱塘江是杭州的母亲河,浩浩荡荡,通向大海。相传四千年前大禹治水,到会稽(今浙江绍兴)会见各地的首领。船沿钱塘江逆流而上,在今日的杭州附近靠岸,人们因此称这里为禹航(杭),后人传为余杭。钱塘江入海口呈喇叭形,江口大而江身小,极有特点。潮水上涨时,海水从宽达100公里的江口涌入,随着江岸逐渐收缩,湾内水面迅速提高,形成涌潮,在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日前后三天,潮头最高时达到3.5米,潮差达8至9米,潮头相撞,声如山崩地裂,十分壮观,这就是被誉为天下奇观的“钱塘江潮”。

0215ph004
钱塘潮壮观
0215ph004

一万余年前,西湖是个古海湾,波涛汹涌。澎湃的潮汐日夜冲击着海湾,带来大量的泥沙,退潮时,由于海湾两边有宝石山和吴山两个岬角阻挡,水流缓慢,泥沙便渐渐沉积下来,形成沙洲,日积月累,海湾与大海脱离,形成一个湖。 地质学上把由浅海湾演变而成的湖泊叫泻湖,泻湖在潮水退却时是个湖,潮水上涨时,湖与海又连成了一片。直到隋朝,西湖的形状才慢慢固定下来,真正成为一个湖。海退人进,逐渐有了田园和城市。湖在城西,所以叫西湖。中国有许多城市的城区或郊区有湖泊,但没有哪一个城市像杭州一样,城与湖的关系如此唇齿相依。“天下西湖三十六,杭州西湖最明秀。”西湖湖面5.6平方公里,南北长3.3公里,东西宽2.8公里,绕湖一周约15公里。杭州市区紧挨着西湖湖面。

0215ph003
西湖边的钱塘湖石记
0215ph003

西湖在南宋时期已经是个闻名的风景区,今天的西湖则更加美丽。西湖景区分布着主要风景名胜四十多处,前人曾归纳为一湖(西湖)、二峰(北高峰、南高峰)、三泉(虎跑泉、龙井泉、玉泉)、四寺(灵隐寺、净慈寺、圣因寺、昭庆寺)、五山(孤山、宝石山、玉皇山、吴山、凤凰山)、六园(湖滨公园、柳浪闻莺公园、花港观鱼公园、太子湾公园、曲院风荷公园、中山公园)、七洞(石屋洞、水乐洞、烟霞洞、金鼓洞、紫云洞、栖霞洞、黄龙洞)等。

0215ph001
西湖风光
0215ph0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3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