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現代著名作家葉聖陶

30034phn001_01
30034phn001_01

葉聖陶,是中國現代著名作家、教育家及出版人,也是五四運動首個文學研究會的創立人之一,終身致力於出版及語文的教學。

 

葉聖陶從草橋中學畢業後,便到蘇州言子廟小學擔任小學教員,開始他的教學生涯,唯遭到學校舊勢力的排擠而被辭退。1915年,葉聖陶應邀來到上海尚公學校,擔任高小一年級級任教員。1917年春季開學前,來到蘇州甪直鎮吳縣第五高等小學任教。1921年7月後,葉聖陶應邀先後到上海吳淞中國公學、浙江第一師範、北京大學中文系任教,但一直居住在甪直鎮,其妻胡墨林仍在「五高」女子部執教,直到1922年秋天才把家搬回蘇州住太平巷50號。在甪直生活了將近六個年頭,葉聖陶說他真正的教育生涯是從甪直起步,甪直也是他創作的搖籃。

 

葉聖陶做編輯工作的年頭最長,看稿子是他經常的工作。從商務印書館到開明書店,繼而擔任華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教科書編審委員會的主任,再到新中國成立後被任命為出版總署副署長兼編審局副局長(後來兼任局長),葉聖陶為中國現代的出版事業和教育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尤其在出版總署的五年,大至出版總署五年規劃、字體的規範化、鉛字的統一、銅模的鑄造、標點符號的使用、印刷和裝幀技術的改進;小至各出版社的分工、人員的配備、出書的範圍、紙張的利用、印刷的版式,葉聖陶都參與規劃和擬定,為新中國出版事業做了一系列開創性的工作。

 

葉聖陶終其一生都投入在推動新文學運動,曾參與北京大學的學生組織「新潮社」,並參與出版小說、新詩、小品、文學批評及劇本等各種文學作品。1921年起在上海、杭州、北京等地中學和大學任教,並與茅盾、鄭振鐸等人發起組織「文學研究會」。文學研究會正是新文學運動中成立最早、影響和貢獻最大的文學社團之一。

 

葉聖陶在二十年代期間相繼出版了短篇小說集《隔膜》、《火災》、《線下》、《城中》、《未厭集》等,並在1928年創作了長篇小說《倪煥之》。《倪煥之》的聲譽經久不衰,解放前曾刊印十三版,解放後又出數種版本,還譯成英、法、日、俄、德等多種文字出版,為中國現代文學「走向世界」作出了貢獻。除此之外,葉聖陶更創作童話,先後寫過《小白船》、《地球》、《芳兒的夢》、《新的表》、《梧桐子》、《大喉嚨》等童話,結集為《稻草人》,獲魯迅讚賞:「葉紹鈞先生的《稻草人》是給中國的童話開了一條自己創作的路。」

 

此外,葉聖陶在做小說編輯期間,發現並扶植過的作家有茅盾、巴金、丁玲、沈從文、戴望舒等人,遂堪稱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文壇伯樂」。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