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葉聖陶的編輯生涯

30034ph013
葉聖陶像
30034ph013

1923年1月,葉聖陶到商務印書館編譯所國文部當編輯。到商務後,葉聖陶承接的第一項工作,是和顧頡剛一起編纂《新學制初中國語教科書》(第二至第六冊),由商務印書館出版。1923年5月,葉聖陶應江蘇省教育當局的委任,擬定了《初級中學國語課程綱要──新學制初級中學國語課程綱要(草案)》。這份「課程綱要(草案)」凝聚了葉聖陶的語文教育思想,是中國現代語文教育史上的重要文獻。除了日常的編輯工作之外,葉聖陶署名選註的有《荀子》、《禮記》等,他繼承了無證不信的乾嘉學風,廣泛汲取新的知識和理念,提出學術研究要有「客觀的態度」和「融通的性習」。他還編纂中學國文教科書《國語》和「學生國學叢書」。

 

1925年的「五卅慘案」發生的第二天大清早,葉聖陶就冒着大雨到南京路去參拜同胞,連夜寫了《五月三十一日急雨中》。又和鄭振鐸、沈雁冰、王伯祥等同仁一起,出版了《文學週報》「五卅」專號,創辦了《公理日報》和《蘇州評論》,率先喊出了「打倒帝國主義」的口號,強烈要求「收回租界」,並和夫人胡墨林一起加入了中國國民黨。1926年1月17日,中國濟難會上海市總會正式成立。葉聖陶受命主編中國濟難會的會刊《光明》半月刊,號召社會各界人士拋棄「悲嘆頹喪與一切消極」,「努力創造光明」。

bulb

「五卅慘案」

五卅慘案(也稱為五卅血案)因發生於1925年5月30日而得名。5月30日,上海學生兩千餘人在租界內散發傳單,發表演說,抗議日本紗廠資本家鎮壓工人大罷工、打死工人顧正紅,聲援工人,並號召收回租界,被英國巡捕逮捕一百餘人。下午萬餘群眾聚集在英租界南京路老閘巡捕房門首,要求釋放被捕學生,高呼「打倒帝國主義」等口號。英國巡捕竟開槍射擊,當場打死十三人,重傷數十人,逮捕一百五十餘人,造成震驚中外的五卅慘案。

1925年,商務印書館的編輯章雪村被辭退。在葉聖陶等人的支持下,章雪村創辦了《新女性》,出版「婦女問題叢書」,還創辦了開明書店。葉聖陶覺得與這書店的人意趣相投,1931年1月辭了商務印書館,到開明任職。他一到開明書店就接手主編《中學生文藝》和《中學生》雜誌。《中學生文藝》創刊於1930年冬天,每年出一冊,1934年改為半年刊,1935年起改為季刊,專門刊登青年學生寫的文藝作品和讀書筆記。1936年1月,為紀念開明書店創業十周年又創辦了《新少年》半月刊,仍由葉聖陶主編。《新少年》面向小學高年級和初中一二年級學生,以童話、小說、散文、詩歌等兒童文學為主體,兼及文藝欣賞。1930年代,葉聖陶有感於教科書出版情況的混亂,編寫了一部《開明小學國語課本》。《開明國語課本》配了豐子愷繪畫,圖文並茂,成了開明書店的「社傳寶書」,解放前印了四十多版。在編撰《開明國語課本》的同時,葉聖陶還和夏丏尊合寫了讀書故事《文心》,《文心》先是在《中學生》雜誌上連載,1934年6月由開明書店出版單行本。也就在1934年,葉聖陶和夏丏尊、宋雲彬、陳望道合編的《開明國文講義》,由開明書店出版,全書共三冊。1935年,葉聖陶與夏丏尊合編「初中國文課教學自修用」的《國文百八課》(共六冊,每冊十八課,後兩冊未能出版)。這是一部側重文章形式的書。

bulb

夏丏尊

中國現代著名作家、教育家、翻譯家、編輯出版家,早年留學日本,曾在杭州浙江第一師範、長沙湖南第一師範執教,翻譯過《愛的教育》,在教育界和出版界的知名度都很高。

30034ph011
《新少年》創刊號,1936年1月10日出版
30034ph011
30034ph012
《開明國語課本》
30034ph012

1934年2月19日,國民黨政府下令尊孔,規定8月27日為孔誕紀念日。葉聖陶說中等學校學生不必「讀經」,但也要了解和享受「固有文化」,接受「文化遺產」。葉聖陶和夫人胡墨林編纂了《十三經索引》,點校了「明代傳奇之總結集《六十種曲》」,和開明同人籌劃出版了《二十五史》和旨在「補各史表的重要著作總結集」的《二十五史補編》。

30034ph010
《二十五史補編》出版預告
30034ph010

老舍原是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的總務部主任。抗戰勝利後,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改名為中華全國文藝界協會,簡稱「文協」,因老舍赴美講學,自1946年2月24日始,葉聖陶接替老舍擔任文協常務理事兼總務部主任,主持文協的日常工作。除主編《中學生》雜誌,他還和朱自清、呂叔湘、李廣田等人一起合編了《開明新編高級國文讀本》(共六冊)和《開明文言讀本》(共三冊);和郭紹虞一起主編《國文月刊》,並主編文協會刊《中國作家》。《國文月刊》原是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師範學院的院刊,創刊於1940年6月,由開明書店股份有限公司駐桂林辦事處出版,浦江清、余冠英、朱自清等都曾擔任過該刊的主編或編委。1946年開明書店出版的《抗戰八年木刻選集》,亦由葉聖陶籌劃和編輯。《抗戰八年木刻選集》彙集了抗戰期間的木刻一百幅。

bulb

老舍

老舍(1899—1966年),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中國現代小說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

1949年初,葉聖陶應中共中央邀請,由上海經香港到達北平,擔任華北人民政府教科書編審委員會主任。1949年10月20日,葉聖陶被任命為出版總署副署長兼編審局副局長(後來兼任局長)。胡愈之為署長,周建人亦任副署長。1950年11月13日,教育部與出版總署成立教科書編審委員會,葉聖陶任教科書編審委員會主任。同年12月1日,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葉聖陶任社長兼總編輯。1954年9月,出版總署撤銷,併入文化部。10月30日,葉聖陶任教育部副部長,仍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和總編輯。1966年8月2日,葉聖陶被免去教育部副部長職務。從新中國成立到「文革」初期的十七年間,葉聖陶把全部精力貢獻給了新中國的出版事業和教育事業,是新中國教材和教育圖書編輯出版事業的卓越領導人,特別是他在語文教育方面有着傑出的貢獻,被譽為「一代宗師」。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