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葉聖陶有哪些文學成就?

30034ph017
葉聖陶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隔膜》
30034ph017

葉聖陶終其一生都投入在推動新文學運動,曾參與北京大學的學生組織「新潮社」,並參與出版小說、新詩、小品、文學批評及劇本等多種文學作品。1921年1月4日,由周作人、朱希祖、耿濟之、鄭振鐸、瞿世英、王統照、沈雁冰、蔣百里、葉聖陶、郭紹虞、孫伏園、許地山等十二人發起的文學研究會在北京中央公園來今雨軒正式成立,這是新文學史上的一件大事,標誌着新文學運動已經從一般的新文化運動中分離出來,形成了一支獨立的隊伍。文學研究會的成立,預示着「一個普遍的全國文學活動開始到來」,現代文學進入了各種流派競相發展的新時期。葉聖陶在甪直鎮,未能與會,卻成了文學研究會的實幹家。未能與會的還有上海商務印書館的沈雁冰。1921年3月,葉聖陶到沈雁冰在上海鴻興坊的寓所相會,第一個印象就是沈雁冰思路之精密與知識之廣博,又見到他的弟弟沈澤民。聽說鄭振鐸到上海來了,就相約一同遊半淞園,共商創刊文學研究會會刊《文學旬刊》和印行《文學研究會叢書》的事。《文學研究會叢書》包括《文學研究會叢書緣起》、《文學研究會叢書編例》和《文學研究會叢書目錄》。從此,葉聖陶與沈雁冰、鄭振鐸成了一輩子的朋友,並形成了文學研究會新的領導核心,他們精誠合作地開展了各種活動。從1921年1月到1932年「一二八」戰爭前夕的11年間,是文學研究會最興盛的時期,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寫下了極其輝煌的篇章。

bulb

甪直鎮

甪直鎮是一座具有二千五百多年歷史的中國水鄉文化古鎮,具豐富燦爛的吳地文化,是首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之一。在古鎮區5.6公里長的河道上,歷史上曾橫架着形式多異的江南小橋72座半,有多孔的大石橋、獨孔的小石橋,寬敞的拱形橋、狹窄的石板橋,雙橋、姐妹橋、鑰匙橋、半步橋等。

30034ph019
葉聖陶與沈雁冰、鄭振鐸、沈澤民合影。葉聖陶站於右邊,沈雁冰席地而坐於其前,鄭振鐸坐於中間,旁邊的是沈澤民
30034ph019

葉聖陶早期以文言寫小說,發表在《禮拜六》等雜誌上。1919年加入新潮社,開始發表白話文學作品,成為問題小說的代表作家之一。二十年代相繼出版了短篇小說集《隔膜》(1922年)、《火災》(1923年)、《線下》(1925年)、《城中》(1925年)、《未厭集》(1928年)等,並在1928年創作了長篇小說《倪煥之》。《倪煥之》的聲譽經久不衰,解放前曾刊印十三版,解放後又出數種版本,還譯成英、法、日、俄、德等多種文字出版,為中國現代文學「走向世界」作出貢獻。魯迅在《〈中國新文學大系小說二集〉導言》中說到葉聖陶「每作一篇,都是『有所為』而發」,是在把「小說」作為「改革社會的器械」。

 

童話,作為一種新穎有趣的文體,堂而皇之地進入中國文學殿堂,還不過百年。人們一提到童話就會聯想到安徒生,而葉聖陶則開創中國現代童話創作的先河。1921年11月15日,葉聖陶寫出了第一篇童話《小白船》,接着在16日、17日寫了《傻子》和《燕子》,在20日又寫了《一粒種子》,不到一個星期寫了4篇童話。12月25日到30日的6天裏,寫了《地球》、《芳兒的夢》、《新的表》、《梧桐子》、《大喉嚨》等5篇童話。到第二年6月,一共寫了23篇,結集為《稻草人》,1923年11月由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朱自清在《我所見的葉聖陶》一文中對葉聖陶童話創作的敏捷讚嘆不已。魯迅十分讚賞葉聖陶的探索精神,在《〈表〉譯者的話》中說:「葉紹鈞(葉聖陶的原名)先生的《稻草人》是給中國的童話開了一條自己創作的路的。」

30034ph018
葉聖陶晚年在給小學生講童話
30034ph01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