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叶圣陶的编辑生涯

30034ph013
叶圣陶像
30034ph013

1923年1月,叶圣陶到商务印书馆编译所国文部当编辑。到商务后,叶圣陶承接的第一项工作,是和顾颉刚一起编纂《新学制初中国语教科书》(第二至第六册),由商务印书馆出版。1923年5月,叶圣陶应江苏省教育当局的委任,拟定了《初级中学国语课程纲要──新学制初级中学国语课程纲要(草案)》。这份“课程纲要(草案)”凝聚了叶圣陶的语文教育思想,是中国现代语文教育史上的重要文献。除了日常的编辑工作之外,叶圣陶署名选注的有《荀子》、《礼记》等,他继承了无证不信的乾嘉学风,广泛汲取新的知识和理念,提出学术研究要有“客观的态度”和“融通的性习”。他还编纂中学国文教科书《国语》和“学生国学丛书”。

 

1925年的“五卅惨案”发生的第二天大清早,叶圣陶就冒着大雨到南京路去参拜同胞,连夜写了《五月三十一日急雨中》。又和郑振铎、沈雁冰、王伯祥等同仁一起,出版了《文学周报》“五卅”专号,创办了《公理日报》和《苏州评论》,率先喊出了“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强烈要求“收回租界”,并和夫人胡墨林一起加入了中国国民党。1926年1月17日,中国济难会上海市总会正式成立。叶圣陶受命主编中国济难会的会刊《光明》半月刊,号召社会各界人士抛弃“悲叹颓丧与一切消极”,“努力创造光明”。

bulb

“五卅惨案”

五卅惨案(也称为五卅血案)因发生于1925年5月30日而得名。5月30日,上海学生两千余人在租界内散发传单,发表演说,抗议日本纱厂资本家镇压工人大罢工、打死工人顾正红,声援工人,并号召收回租界,被英国巡捕逮捕一百余人。下午万余群众聚集在英租界南京路老闸巡捕房门首,要求释放被捕学生,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英国巡捕竟开枪射击,当场打死十三人,重伤数十人,逮捕一百五十余人,造成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1925年,商务印书馆的编辑章雪村被辞退。在叶圣陶等人的支持下,章雪村创办了《新女性》,出版“妇女问题丛书”,还创办了开明书店。叶圣陶觉得与这书店的人意趣相投,1931年1月辞了商务印书馆,到开明任职。他一到开明书店就接手主编《中学生文艺》和《中学生》杂志。《中学生文艺》创刊于1930年冬天,每年出一册,1934年改为半年刊,1935年起改为季刊,专门刊登青年学生写的文艺作品和读书笔记。1936年1月,为纪念开明书店创业十周年又创办了《新少年》半月刊,仍由叶圣陶主编。《新少年》面向小学高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学生,以童话、小说、散文、诗歌等儿童文学为主体,兼及文艺欣赏。1930年代,叶圣陶有感于教科书出版情况的混乱,编写了一部《开明小学国语课本》。《开明国语课本》配了丰子恺绘画,图文并茂,成了开明书店的“社传宝书”,解放前印了四十多版。在编撰《开明国语课本》的同时,叶圣陶还和夏丏尊合写了读书故事《文心》,《文心》先是在《中学生》杂志上连载,1934年6月由开明书店出版单行本。也就在1934年,叶圣陶和夏丏尊、宋云彬、陈望道合编的《开明国文讲义》,由开明书店出版,全书共三册。1935年,叶圣陶与夏丏尊合编“初中国文课教学自修用”的《国文百八课》(共六册,每册十八课,后两册未能出版)。这是一部侧重文章形式的书。

bulb

夏丏尊

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教育家、翻译家、编辑出版家,早年留学日本,曾在杭州浙江第一师范、长沙湖南第一师范执教,翻译过《爱的教育》,在教育界和出版界的知名度都很高。

30034ph011
《新少年》创刊号,1936年1月10日出版
30034ph011
30034ph012
《开明国语课本》
30034ph012

1934年2月19日,国民党政府下令尊孔,规定8月27日为孔诞纪念日。叶圣陶说中等学校学生不必“读经”,但也要了解和享受“固有文化”,接受“文化遗产”。叶圣陶和夫人胡墨林编纂了《十三经索引》,点校了“明代传奇之总结集《六十种曲》”,和开明同人筹划出版了《二十五史》和旨在“补各史表的重要著作总结集”的《二十五史补编》。

30034ph010
《二十五史补编》出版预告
30034ph010

老舍原是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的总务部主任。抗战胜利后,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改名为中华全国文艺界协会,简称“文协”,因老舍赴美讲学,自1946年2月24日始,叶圣陶接替老舍担任文协常务理事兼总务部主任,主持文协的日常工作。除主编《中学生》杂志,他还和朱自清、吕叔湘、李广田等人一起合编了《开明新编高级国文读本》(共六册)和《开明文言读本》(共三册);和郭绍虞一起主编《国文月刊》,并主编文协会刊《中国作家》。《国文月刊》原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的院刊,创刊于1940年6月,由开明书店股份有限公司驻桂林办事处出版,浦江清、余冠英、朱自清等都曾担任过该刊的主编或编委。1946年开明书店出版的《抗战八年木刻选集》,亦由叶圣陶筹划和编辑。《抗战八年木刻选集》汇集了抗战期间的木刻一百幅。

bulb

老舍

老舍(1899—1966年),原名舒庆春,另有笔名絜青、鸿来、非我等,字舍予。中国现代小说家、著名作家,杰出的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代表作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

1949年初,叶圣陶应中共中央邀请,由上海经香港到达北平,担任华北人民政府教科书编审委员会主任。1949年10月20日,叶圣陶被任命为出版总署副署长兼编审局副局长(后来兼任局长)。胡愈之为署长,周建人亦任副署长。1950年11月13日,教育部与出版总署成立教科书编审委员会,叶圣陶任教科书编审委员会主任。同年12月1日,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叶圣陶任社长兼总编辑。1954年9月,出版总署撤销,并入文化部。10月30日,叶圣陶任教育部副部长,仍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和总编辑。1966年8月2日,叶圣陶被免去教育部副部长职务。从新中国成立到“文革”初期的十七年间,叶圣陶把全部精力贡献给了新中国的出版事业和教育事业,是新中国教材和教育图书编辑出版事业的卓越领导人,特别是他在语文教育方面有着杰出的贡献,被誉为“一代宗师”。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