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叶圣陶

30034phn001_01
30034phn001_01

叶圣陶,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教育家及出版人,也是五四运动首个文学研究会的创立人之一,终身致力于出版及语文的教学。

 

叶圣陶从草桥中学毕业后,便到苏州言子庙小学担任小学教员,开始他的教学生涯,唯遭到学校旧势力的排挤而被辞退。1915年,叶圣陶应邀来到上海尚公学校,担任高小一年级级任教员。1917年春季开学前,来到苏州甪直镇吴县第五高等小学任教。1921年7月后,叶圣陶应邀先后到上海吴淞中国公学、浙江第一师范、北京大学中文系任教,但一直居住在甪直镇,其妻胡墨林仍在五高”女子部执教,直到1922年秋天才把家搬回苏州住太平巷50号。在甪直生活了将近六个年头,叶圣陶说他真正的教育生涯是从甪直起步,甪直也是他创作的摇篮。

 

叶圣陶做编辑工作的年头最长,看稿子是他经常的工作。从商务印书馆到开明书店,继而担任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教科书编审委员会的主任,再到新中国成立后被任命为出版总署副署长兼编审局副局长(后来兼任局长),叶圣陶为中国现代的出版事业和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在出版总署的五年,大至出版总署五年规划、字体的规范化、铅字的统一、铜模的铸造、标点符号的使用、印刷和装帧技术的改进;小至各出版社的分工、人员的配备、出书的范围、纸张的利用、印刷的版式,叶圣陶都参与规划和拟定,为新中国出版事业做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

 

叶圣陶终其一生都投入在推动新文学运动,曾参与北京大学的学生组织“新潮社”,并参与出版小说、新诗、小品、文学批评及剧本等各种文学作品。1921年起在上海、杭州、北京等地中学和大学任教,并与茅盾、郑振铎等人发起组织“文学研究会”。文学研究会正是新文学运动中成立最早、影响和贡献最大的文学社团之一。

 

叶圣陶在二十年代期间相继出版了短篇小说集《隔膜》、《火灾》、《线下》、《城中》、《未厌集》等,并在1928年创作了长篇小说《倪焕之》。《倪焕之》的声誉经久不衰,解放前曾刊印十三版,解放后又出数种版本,还译成英、法、日、俄、德等多种文字出版,为中国现代文学“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除此之外,叶圣陶更创作童话,先后写过《小白船》、《地球》、《芳儿的梦》、《新的表》、《梧桐子》、《大喉咙》等童话,结集为《稻草人》,获鲁迅赞赏:“叶绍钧先生的《稻草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

 

此外,叶圣陶在做小说编辑期间,发现并扶植过的作家有茅盾、巴金、丁玲、沈从文、戴望舒等人,遂堪称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文坛伯乐”。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