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叶圣陶是哪些文人的伯乐?

30034ph020
叶圣陶和茅盾在新政协筹备会上
30034ph020

叶圣陶做编辑工作的年头最长,看稿子是他经常的工作。自1923年起,他先后担任过《小说月报》、《中学生》等近十个刊物的编辑,许多后来著名作家的处女作都曾得到他的指点,并在他的帮助和扶持下得以发表或出版。在做小说编辑期间,叶圣陶发现并扶植过的作家有沈雁冰(茅盾)、巴金、丁玲、沈从文、戴望舒诸人,遂堪称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文坛伯乐”。

 

沈雁冰(茅盾)

1927年8月下旬,因参加革命而遭到通缉的沈雁冰从牯岭回到上海,蛰居在横滨路景云里11号半。这居所是叶圣陶帮他租下的。沈雁冰潜回上海之后,“足不出门,整整十个月”。叶圣陶几乎每天晚上都过去看他,转送朋友们的信件,传达文艺界的资讯,商量《小说月报》的编辑事务。沈雁冰苦闷寂寞,常常给叶圣陶讲大革命中的经历和见闻。叶圣陶感到他所讲的只要写成文字,就正是他梦寐以求的好稿子,于是鼓励他写下来。沈雁冰素以翻译和评论驰名,从未写过小说。在叶圣陶的鼓动和催促下,他花了两周时间写成了中篇小说《幻灭》的前半部分,随便写了个笔名“矛盾”,就拿给叶圣陶看。叶圣陶读了欣喜异常。考虑到沈雁冰的安全,叶圣陶劝他改一改笔名,在“矛”上加个草头,“茅”姓甚多,可以避免国民党方面的注意。叶圣陶急不可待地为《幻灭》作宣传。这之后,茅盾的创作一发而不可收,写完《幻灭》,紧接着写了《动摇》和《追求》,叶圣陶帮茅盾把这三个中篇汇编成《蚀》三部曲出版。茅盾后来写的短篇,以及长篇《虹》和《子夜》等,也都由叶圣陶当责任编辑,写“广告辞”,宣传介绍。

30034ph021
茅盾的中篇《动摇》,刊《小说月报》第19卷1号,1928年1月出版
30034ph021

巴金

巴金于1927年至1928年旅居法国巴黎期间,写了第一部长篇小说《灭亡》。1928年8月,他将书稿寄给当时在开明书店营业部工作的朋友索非,“托他代印几百册”。叶圣陶在索非那里看到这部稿子,就拿去在《小说月报》发表。巴金在《致〈十月〉》一文中很感激地说过:“倘使叶圣陶不曾发现我的作品,我可能不会走上文学的道路,做不了作家;也很有可能我早已在贫困中死亡。……编辑的成绩不在于发表名人的作品,而在于发现新的作家,推荐新的作品。我感激叶圣老,因为他给我指出了一条宽广的路,他始终是一位不声不响的向导。”

30034ph022
巴金致叶圣陶的信
30034ph022

沈从文

1921年1月,《小说月报》革新,成了文学研究会的代理会刊后,因为刊登的都是文学研究会会员的作品,曾经受到文艺界批评,就连沈从文也曾指责过文学研究会“独占文坛”。叶圣陶代理主编后,《小说月报》上出现了许多新作家的名字。1927年6月,叶圣陶在来稿中读到沈从文的短篇《我的邻》,觉得这个短篇写得很有特色,就约请他多为《小说月报》写稿。到1928年底,经叶圣陶之手,沈从文在《小说月报》上发表了《我的邻》、《在私塾──一个老退伍兵的自述之一》等7个短篇,还发表了新诗《想──乡下的雪前雪后》。1929年初,叶圣陶把《小说月报》交还给郑振铎主编,但他仍然代郑振铎拉沈从文的稿子。《小说月报》于1932年“—二八”后停刊,从1929年初到1932年“—二八”的三年间,沈从文在《小说月报》发表的小说有《说故事人的故事》、《会明》等共15篇。粗粗算来,沈从文在《小说月报》发表的小说多达22篇,他早中期的代表作《柏子》、《会明》、《菜园》等都刊登在《小说月报》上。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开明书店出版了沈从文所有的创作,《春灯集》、《黑凤》、《边城》等的“广告辞”,也都出自叶圣陶之手。

30034ph023
沈从文
30034ph023

戴望舒

1927年夏天,年仅22岁的戴望舒写了诗作《雨巷》,抒发了他在大革命失败后的彷徨和惆怅。杜衡在《〈望舒草〉序》中说:这首诗“写成后差不多有年,在圣陶先生代理编辑《小说月报》的时候,望舒才忽然想把它寄出去。圣陶先生一看到这首诗就有信来,称许他替新诗底音节开了一个新的纪元。……然而我们自己几个比较接近的朋友却并不对这首《雨巷》有什么特殊的意见,等到知道圣陶先生特别赏识这一篇之后,似乎才发现了一些以前所未曾发现的好处来。”叶圣陶还让戴望舒把手头的诗作都交给他。这样,《雨巷》在《小说月报》第19卷8号(1928年8月10日)发表时,不是一首,而是一个诗组,题为《诗六首》。叶圣陶的赞许使戴望舒赢得了“雨巷诗人”的称号。

30034ph025
戴望舒在《小说月报》发表的《雨巷》
30034ph025

丁玲

1927年10月,叶圣陶从来稿中看到一个很独特的短篇《梦珂》,写美女梦珂的命运。叶圣陶觉得这种题材很特别,手法也新颖,就指点作者丁玲修改,并在文字上帮忙作了打磨,以“头条”醒目的位置刊登在12月10日出版的《小说月报》第18卷第12号。这一年丁玲年仅23岁,得到叶圣陶的鼓励,很快寄来了第二篇《莎菲女士的日记》,之后又有短篇《暑假中》、《阿毛姑娘》、《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这4个短篇和《梦珂》一样,都经叶圣陶指点修改后,分四期刊登在《小说月报》的头条。从此,丁玲成了“五四”以后文坛上一颗耀眼的新星。《梦珂》、《莎菲女士的日记》等早期的小说作品塑造的一批勇敢向旧礼教决裂而又在追求新生活道路上充满苦闷彷徨的新女性形象,带有一定的自叙传风格,又寄寓着觉醒的女性意识和深刻的批判精神,使得丁玲一下就成了当时令人瞩目的女性作家。丁玲对于提携她的叶圣陶一直心存感激,在回忆叶圣陶如何指点她修改自己的小说的往事时说:“要不是叶圣老的‘培植’,我也许就不走(文学)这条路。”

30034ph024
丁玲在《小说月报》发表的处女作《梦珂》
30034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