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史家筆下的關羽是怎麼樣的人?

21602ph001
山西運城解州關帝廟崇寧殿內的關帝塑像
21602ph001

關羽作為一位歷史人物,《關羽傳》在正史《三國志》中不過九百多字,得到的評價也不算高。但千載以後關羽居然能壓倒群雄,晉升為整個中華民族「護國佑民」的神祇。《三國志‧關羽傳》開首描寫關羽是「亡命走涿郡」,「亡命」一般認為是背負了殺人的命案,所以在關羽故鄉山西解州出現了很多民間傳說。關羽在涿州遇見劉備、張飛,當時劉備正在鄉里招募人手,抗擊黃巾之亂。而關羽、張飛則擔任其武將。劉備因平亂有功,受命為平原(今山東平原縣)相時,任命關羽、張飛為別部司馬。但關、張二人隨從劉備,態度始終十分恭敬。在以後顛沛流離的艱難歲月裏,他們也不避艱險,始終如一地追隨劉備。後來襲殺徐州刺史車胄後,劉備派遣關羽擔任主將,防守下邳城(今江蘇徐州市邳縣東面),兼任太守的職務,而自己則避居小沛(今江蘇邳縣),可見劉備對關羽的信任。

21602ph002
山西運城解州建於明代的關帝廟結義園木坊
21602ph002

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把漢獻帝遷到許縣(今河南許昌東),開始「挾天子以令諸侯」,又屯田積穀,以蓄軍資。建安五年曹操殺董承,開始東征呂布。劉備力弱,不得不投奔袁紹。曹操在下邳捉拿關羽,帶回許昌,拜為偏將軍,對他非常禮遇。在袁、曹著名的「官渡之戰」中,曹操命令張遼與關羽為先鋒上陣。關羽拍馬衝進袁軍陣中,刺死顏良,掛在馬鞍旁返回曹營,而袁紹陣中諸將沒有人擋得住關羽,遂解白馬之圍。曹操旋即上表封關羽為漢壽亭侯。曹操非常器重關羽,派張遼詢問關羽,關羽嘆道:「我確實深知曹公待我不薄,但我深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我絕不可背棄故主。我終究不會久留於此,我只待立了功報了曹公之恩後,便會離開這裏。」張遼轉告曹操後,曹操對關羽的義舉大為佩服。關羽把過去所有的賞賜盡數封存,留書拜別,投奔劉備。

bulb

漢壽亭侯

「漢壽」為地名,「亭侯」為爵名。漢制列侯分為數等,功大者食縣,小者食鄉、亭。東漢後期,增設縣侯、鄉侯、亭侯等爵位。

關羽投奔劉備以後,又追隨劉備投奔劉表。劉表死後,曹操南定荊州,劉備自樊城南渡長江前,另外派遣關羽乘船數百艘,以會江陵(今湖北荊州市)。劉備西定益州(今西南地區大部分),以荊州之事全權委任給關羽。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劉備即位漢中王,拜關羽為前將軍,假節鉞。就在此年關羽率眾攻打在樊城的曹仁,曹操派遣于禁前往救援,結果碰到漢水暴漲,于禁率領七軍全部沉到水裏,而于禁也向關羽投降,關羽又斬殺將軍龐德。

 

關羽北伐,聲威大震,曹操因此下議,從許都(今河南許昌市)遷都,以避其銳。但司馬懿與蔣濟則認為關羽得志,必非孫權所願,可派遣使者勸孫權在關羽背後施襲,曹操贊同這個提議。關羽出兵北伐後,糜芳、傅士仁因常拖欠供給軍資,畏懼關羽懲罰。於是孫權私下派人聯繫這兩人,正巧那時曹操派遣徐晃救援曹仁。關羽無法打敗徐晃,只好引軍退還,而當時孫權已經佔據了江陵,關羽的部隊於是作鳥獸散。冬十二月,孫權派遣部將迎擊關羽,把關羽和他兒子關平在臨沮斬首。

21602ph003
河南許昌霸陵橋相傳是關公挑袍辭別曹操的地點
21602ph003

後世對於關羽的評價,有過一段「正反合」的曲折過程。《三國志‧關羽張飛傳》評言:「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羽報效曹公,飛義釋嚴顏,並有國士之風。然羽剛而自矜,飛暴而無恩,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在《魏書》、《吳書》的傳記裏,一再出現關羽「勇冠三軍」等贊詞。清代王午山題山東臨淄孫家店關王廟對聯說:「史官擬議曰『矜』,誤矣!視吳魏諸人,原如無物;後世尊崇為帝,敢乎?論《春秋》大義,還是漢臣。」梁卓濤題長沙廣福庵關帝神座題聯說:「平生為昭烈帝誓殄國仇,雖傲矜亦義勇所在;今日與文宣王抗衡廟食,是豪傑可聖賢之徵。」明確提出對於陳壽定評的駁難。到了編纂《四庫全書》的時候,乾隆皇帝特諭更改劉禪封贈關羽的「壯繆侯」諡號為「忠義侯」,嚴厲指責陳壽修史不公,並把自己的理解加於《三國志》。

bulb

陳壽

陳壽(公元233—297年)為西晉史學家,巴西安漢(今四川南充)人。他在四十八歲時開始撰寫《三國志》,歷經10年時間完成。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