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有睿智不逢時——漢獻帝劉協

202126ph003
漢獻帝劉協
202126ph003

東漢的末代皇帝漢獻帝劉協,是典型的倒霉皇帝。他九歲登基,但他沒有一天真正掌握實權。他即位時,董卓專權亂政,董卓死後,李傕、郭汜爭鬥不休,獻帝成了他們爭來奪去的戰利品。他逃到雒陽(今洛陽)後,又落入曹操之手,成為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工具,最後被迫「禪位」給曹丕,還要奉獻自己兩個女兒給曹丕享樂。

 

根據《謚法》解釋,「聰明睿智曰獻」,可知獻帝並非昏昧之君。其實,他不但不愚笨,而且頗為聰明。他一生中最得意的事是董卓馬前敍亂。在十常侍之亂的時候,劉協和少帝劉辯逃出宮外,正倉皇間,迎面遇上董卓率領的十萬隴西大軍奔騰而來。小皇帝劉辯見此情景,驚惶失措,啼哭不止。群臣大喝一聲:皇上有詔,董卓退兵!董卓卻嗤之以鼻:「公諸人為國大臣,不能匡正王室,至使國家播蕩,何却兵之有?」遂揮軍入城。董卓向皇帝詢問情況。小皇帝劉辯哭哭啼啼,語無倫次,不得要領。再問旁邊九歲的陳留王劉協,他將禍亂經過講得清清楚楚,對答如流。於是董卓懷抱劉協,騎馬與眾人回城。這次大膽的應對,是劉協一生中唯一的亮點,也是使他走向悲慘命運的轉折點。董卓認為劉辯無能,劉協賢明,而且劉協是董太后撫養長大的,董卓認為自己與董太后同族,於是廢掉少帝劉辯,立劉協為帝,是為漢獻帝。

bulb

十常侍之亂

十常侍是指東漢靈帝時操弄政權的多名宦官,包括張讓、趙忠、夏惲、郭勝、孫璋、畢嵐、僳嵩、段珪、高望、張恭、韓悝、宋典等。他們任職中常侍,故被稱為「十常侍」,當中以張讓和趙忠為首。他們擾亂朝政,最終被袁紹謀誅。

202126ph004
廢漢君董卓弄權
202126ph004

初平三年(公元192年),董卓被王允、呂布所殺。不久,董卓舊部李傕、郭汜攻陷長安,呂布敗走,滅王允三族。漢獻帝被李傕、郭汜控制。後來李、郭互相爭權奪利,混戰不休。漢獻帝被他們搶來奪去,又追又殺,受盡逃亡之苦。獻帝想找大臣調解李郭的衝突,但誰也不敢去。郭汜決定將獻帝劫持到營中,但手下有人叛逃到李傕營中,將其計劃洩露。某夜,天子被李傕的侄兒李暹叫醒。獻帝一看,宮外有三千兵馬和三乘馬車。太尉楊彪阻止李暹說:「自古帝王,無在人〔臣〕家者。舉事當合天心,諸君作此,非是也。」(自古以來,帝王從沒有住在臣民家中的,你們這樣做,是不對的!)李暹回道:「將軍計定矣。」天子坐一乘,貴人伏氏坐一乘,尚書賈翊和左靈合坐一乘,群臣徒步跟在獻帝的車後出宮,全部入了李營。李傕讓部下將宮中的東西和女人都搶到營中,然後縱火焚燒皇宫,燒得獻帝無家可歸。郭汜也不是省油的燈,將能捉到的公卿大臣,都劫持到營內做人質。朱俊將軍氣憤之極,當場倒地身亡。獻帝派楊彪去郭營化解李郭的矛盾,也被扣留了。

 

郭汜準備攻打李營。楊彪說:「群臣共鬥,一人劫天子,一人質公卿,此可行乎?」(群臣共鬥,其中一人劫持天子,另一人以公卿為人質,這可以嗎?)郭汜聞言大怒,拔刀欲刺。中郎將楊密勸阻,郭汜才讓楊彪滾回去。時值酷暑,獻帝與群臣在李營飲食不濟。獻帝要求李傕撥給米五斛、牛骨五具,以賜左右。李傕說:「朝餔上飯(早晚兩次送飯),何用米為?」另外,他讓人送來五具發臭的牛骨。獻帝大怒,打算責問李傕。侍中楊琦說:「傕,邊鄙之人,習於夷風,今又自知所犯悖逆,常有怏怏之色,欲轉車駕幸黃白城以紓其憤。(打算把陛下轉移到池陽的黃白城,以紓解其憤恨。)臣願陛下宜恕忍之,未可顯其罪也。」獻帝採納其言,進封李傕為大司馬,位在三公之上。

 

公元196年,漢獻帝歷盡磨難,率領百官到達忠於漢室的王邑治下的河東郡,並與李郭追兵達成暫時和解。獻帝獲得喘息之機,將安邑作為臨時首都,改元建安。不久,獻帝東遷到舊都雒陽,並當即封賞有功的將領和大臣,以收攬人心,培植勢力。當時,雒陽已被亂軍燒劫一空,殘破不堪,瘡痍滿目。不過獻帝並未氣餒,和百官一道出城採野菊,找野菜,以度難關。但天意弄人,就在漢獻帝歷經千辛萬苦,以為苦盡甘來,卻遇上一代梟雄曹操。正是剛離狼窩,又進虎口。

 

漢獻帝只要一有機會,便會展示自己的才能。興平元年(公元194年),出現蝗災,長安城內穀一斛值錢50萬,百姓饑饉,發生人吃人的慘劇。獻帝令侍御史侯汶開倉濟民,但餓死的人並未減少。獻帝懷疑侯汶舞弊,於是親自檢驗,用米、豆各5升於殿內熬粥,竟有兩大盆之多,與平時迥然不同,輕而易舉地查明侯汶中飽私囊,結果將侯汶杖打50。從此以後,災民得到救濟。(《資治通鑑》卷61)宋元時期史學家胡三省評論說:「觀此,則獻帝非昏蔽而無知也,然終以失天下者,威權去己而小惠不足以得民也。」

 

獻帝也曾努力掙脫傀儡的命運,但功敗垂成。建安四年(公元199年),獻帝18歲,任命外戚董承為車騎將軍,秘密寫下衣帶詔賜給董承,授意董承聯絡劉備等漢室大臣諸侯,誅殺曹操,但事機不密,被曹操獲悉。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火速趕回許都,捕殺車騎將軍董承、長水校尉種輯、將軍吳子蘭、王服,並滅其三族。董承的女兒是獻帝的貴人,這時已懷有身孕,獻帝極力保護,最後也未能倖免。曹操借此殺了大批忠於獻帝的大臣,朝廷上下都是他安排的親信。劉備先前已藉故出走,得免於難。董貴人被曹操害死後,伏皇后深感不安。她致信其兄伏完,歷數曹操罪惡,請伏完待機而動,除掉曹操。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伏皇后的圖謀洩露,曹操知道後大怒,逼迫獻帝廢后,並先替獻帝寫好詔書,命御史大夫郗慮持節(手執符節)接收皇后的印綬。曹操又命尚書令華歆領兵入宮捉拿伏皇后,將躲進宮中夾牆內的伏皇后搜出,披髮赤腳的伏皇后被拖到外殿,伏皇后見獻帝與郗慮同坐,抓着獻帝的手哭着說:「不能復相活邪?」獻帝答:「我亦不知命在何時。」他又對身旁的郗慮說:「郗公,天下寧有是邪?」(天下還有這樣的事嗎?)最後,伏皇后被幽閉而死,她的兩個兒子被毒死,家族受株連被處死的有一百多人。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正月,曹操立他的第二個女兒曹節為皇后。至此,曹操徹底控制獻帝。他的枕邊人都是曹操的女兒,他的一舉一動,都逃不開曹操的監視。漢獻帝雖非昏庸之主,但無用武之地;他雖胸懷治國安民之志,卻終生受制於人,這是他最大的悲劇。

202126ph005
曹操
202126ph005

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曹操病死,曹丕襲爵為魏王。獻帝改建安二十五年為延康元年。不久,曹丕就讓手下捏造出種種祥瑞,說漢代的氣數已盡,將由魏取而代之。曹丕還命華歆等人先行到許都,脅迫獻帝讓位。華歆已經起草了退位的詔書,逼迫獻帝頒布。獻帝含糊答應,派御史大夫張音將詔書送給曹丕。曹丕正在曲蠡,得到詔書,喜不自勝,但佯裝不肯接受,三次上表推辭。華歆等人一面致書勸曹丕登位,一面脅迫獻帝交出玉璽。最終獻帝在壇上請魏王曹丕受禪,親手將玉璽奉上,東漢滅亡。壇下有四百餘名大小官僚和三十餘萬禁軍將士目睹此事。曹丕接受「禪讓」後說:「舜禹受禪,我今方知。」值得注意的是,曹丕並非說堯和舜,而是說舜與禹,可見他希望禪讓的場景到此為止。

 

曹丕稱帝後,按上古三代時候禮遇前朝天子的慣例,冊封劉協為山陽公,並允許他在其封地內仍用大漢曆法、天子儀仗。他又追尊曹操為武皇帝,廟號太祖。曹魏青龍二年(公元234年)三月庚寅(4月21日),劉協去世,享年54歲。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7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