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史家笔下的关羽是怎么样的人?

21602ph001
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崇宁殿内的关帝塑像
21602ph001

关羽作为一位历史人物,《关羽传》在正史《三国志》中不过九百多字,得到的评价也不算高。但千载以后关羽居然能压倒群雄,晋升为整个中华民族“护国佑民”的神祇。《三国志‧关羽传》开首描写关羽是“亡命走涿郡”,“亡命”一般认为是背负了杀人的命案,所以在关羽故乡山西解州出现了很多民间传说。关羽在涿州遇见刘备、张飞,当时刘备正在乡里招募人手,抗击黄巾之乱。而关羽、张飞则担任其武将。刘备因平乱有功,受命为平原(今山东平原县)相时,任命关羽、张飞为别部司马。但关、张二人随从刘备,态度始终十分恭敬。在以后颠沛流离的艰难岁月里,他们也不避艰险,始终如一地追随刘备。后来袭杀徐州刺史车胄后,刘备派遣关羽担任主将,防守下邳城(今江苏徐州市邳县东面),兼任太守的职务,而自己则避居小沛(今江苏邳县),可见刘备对关羽的信任。

21602ph002
山西运城解州建于明代的关帝庙结义园木坊
21602ph002

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把汉献帝迁到许县(今河南许昌东),开始“挟天子以令诸侯”,又屯田积谷,以蓄军资。建安五年曹操杀董承,开始东征吕布。刘备力弱,不得不投奔袁绍。曹操在下邳捉拿关羽,带回许昌,拜为偏将军,对他非常礼遇。在袁、曹著名的“官渡之战”中,曹操命令张辽与关羽为先锋上阵。关羽拍马冲进袁军阵中,刺死颜良,挂在马鞍旁返回曹营,而袁绍阵中诸将没有人挡得住关羽,遂解白马之围。曹操旋即上表封关羽为汉寿亭侯。曹操非常器重关羽,派张辽询问关羽,关羽叹道:“我确实深知曹公待我不薄,但我深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我绝不可背弃故主。我终究不会久留于此,我只待立了功报了曹公之恩后,便会离开这里。”张辽转告曹操后,曹操对关羽的义举大为佩服。关羽把过去所有的赏赐尽数封存,留书拜别,投奔刘备。

bulb

汉寿亭侯

“汉寿”为地名,“亭侯”为爵名。汉制列侯分为数等,功大者食县,小者食乡、亭。东汉后期,增设县侯、乡侯、亭侯等爵位。

关羽投奔刘备以后,又追随刘备投奔刘表。刘表死后,曹操南定荆州,刘备自樊城南渡长江前,另外派遣关羽乘船数百艘,以会江陵(今湖北荆州市)。刘备西定益州(今西南地区大部分),以荆州之事全权委任给关羽。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即位汉中王,拜关羽为前将军,假节钺。就在此年关羽率众攻打在樊城的曹仁,曹操派遣于禁前往救援,结果碰到汉水暴涨,于禁率领七军全部沉到水里,而于禁也向关羽投降,关羽又斩杀将军庞德。

 

关羽北伐,声威大震,曹操因此下议,从许都(今河南许昌市)迁都,以避其锐。但司马懿与蒋济则认为关羽得志,必非孙权所愿,可派遣使者劝孙权在关羽背后施袭,曹操赞同这个提议。关羽出兵北伐后,糜芳、傅士仁因常拖欠供给军资,畏惧关羽惩罚。于是孙权私下派人联系这两人,正巧那时曹操派遣徐晃救援曹仁。关羽无法打败徐晃,只好引军退还,而当时孙权已经占据了江陵,关羽的部队于是作鸟兽散。冬十二月,孙权派遣部将迎击关羽,把关羽和他儿子关平在临沮斩首。

21602ph003
河南许昌霸陵桥相传是关公挑袍辞别曹操的地点
21602ph003

后世对于关羽的评价,有过一段“正反合”的曲折过程。《三国志‧关羽张飞传》评言:“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在《魏书》、《吴书》的传记里,一再出现关羽“勇冠三军”等赞词。清代王午山题山东临淄孙家店关王庙对联说:“史官拟议曰‘矜’,误矣!视吴魏诸人,原如无物;后世尊崇为帝,敢乎?论《春秋》大义,还是汉臣。”梁卓涛题长沙广福庵关帝神座题联说:“平生为昭烈帝誓殄国仇,虽傲矜亦义勇所在;今日与文宣王抗衡庙食,是豪杰可圣贤之征。”明确提出对于陈寿定评的驳难。到了编纂《四库全书》的时候,乾隆皇帝特谕更改刘禅封赠关羽的“壮缪侯”谥号为“忠义侯”,严厉指责陈寿修史不公,并把自己的理解加于《三国志》。

bulb

陈寿

陈寿(公元233—297年)为西晋史学家,巴西安汉(今四川南充)人。他在四十八岁时开始撰写《三国志》,历经10年时间完成。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