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三国演义》靠不住——三国众生相

202125phn001_01
三国人物石雕塑像,山东东平县罗贯中纪念馆。(图片提供:张庆民/FOTOE)
202125phn001_01

长期以来,人们对三国的认知主要来自《三国演义》,但现在不少人连《三国演义》都很少花时间去读,不少人对三国史的认识,都是来自电子游戏和电视剧。由于《三国演义》写得非常精彩,引人入胜,故容易令人错把演义当史实。

 

事实上,《三国演义》中很多家喻户晓的故事都是虚构,如“桃园结义”为后世所津津乐道,刘备、关羽、张飞的兄弟情谊感动千万群众,但此事并不见史书记载,当时也没有“白马祭天,乌牛祭地”的结拜仪式,加上关羽比刘备年长一岁,若真要结拜为兄弟,也应由关羽做大哥才对。至于怒鞭督邮的不是张飞,而是刘备。

 

《三国演义》描述曹操假意侍奉董卓,欲乘董卓熟睡时用刀将其刺杀。董卓从镜中看见曹操拔刀,曹操急中生智,声称向董卓献上宝刀,然后马上出逃。其实,所谓孟德献刀纯属虚构,但曹操不受董卓征召为官,逃离洛阳,遭董卓通缉则是事实。《三国演义》中提到陈宫原本非常佩服曹操,不惜弃官潜逃,追随曹操。后来因不满曹操杀害吕伯奢一家而背叛曹操。其实,陈宫没有和曹操一同逃亡,也没看见曹操杀害吕伯奢一家,他背叛曹操另有原因。

 

《三国演义》描写司徒王允不满董卓专权乱政,巧施连环计,利用自己的义女貂蝉,运用美色离间董卓和吕布的关系,最后让吕布杀死董卓。其实,吕布的妻子姓甚名谁,正史没有记载,但肯定不是貂蝉,所谓王允用貂蝉实施美人计离间董卓和吕布的关系,纯属《三国演义》杜撰。貂蝉,不是人名,而是汉代后宫的女官名。

202125ph001
罗贯中编著的《三国演义》
202125ph001

《三国演义》为了塑造关羽忠义神勇的形象,绘形绘声地描写关羽斩颜良,诛文丑的故事,当他为曹操立下大功后,知道刘备的消息,遂告别曹操,过五关,斩六将,历尽千辛万苦,终与刘备重聚。历史的真相是,颜良确是关羽所杀,但文丑却不是关羽杀的,而是曹操所杀。至于关羽不图富贵,告别曹操,返回刘备身边确是事实,但并无过五关,斩六将之事。六将的名字纯属虚构,而关羽能顺利回到刘备身边,是因曹操敬重其忠义,不予追击而已。

 

《三国演义》说曹仁命令曹军用毒箭射中关羽右臂,毒已入骨,右臂青肿,不能运动,华佗为他刮骨疗毒。后来华佗亦为曹操治头痛,建议使用一种叫麻肺汤的麻醉药,实行开颅手术,曹操却怀疑他要为关羽报仇,想杀害自己,遂把华佗关入牢狱,最后死在牢中。其实华佗从未为关羽治疗,但华佗被曹操投狱,拷问而死却是事实。原因是华佗谎称妻子生病跑回家乡,不愿为曹操治病,曹操大怒遂将华佗逮捕拷问致死。

 

在《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是全书着墨最多、战况最激烈、情节最紧凑的战争。其实,史书对赤壁之战的记载相当简略,《三国演义》的描述大多是假的。所谓“赤壁之战”,真正战场在乌林,并非在赤壁。赤壁在江南,乌林在江北,赤壁开战只是序幕,火烧大战乃在乌林,与其称为“赤壁之战”,实称“乌林之战”更为恰当。曹操为何兵败?有一个为人忽略的原因,那就是曹军感染血吸虫病。至于诸葛亮舌战群儒、蒋幹盗书、草船借箭、借东风、黄盖挨打实施苦肉计、关羽在华容道义释曹操等都纯属虚构。所谓“火烧连环船”的妙计,不是诸葛亮策划的,是由黄盖策划和实施的;关羽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也纯属《三国演义》虚构。

 

《三国演义》描写刘备与孙夫人十分恩爱,刘备爱她到了不问政事,乐不思蜀的地步;孙夫人爱刘备,愿意与他共同进退,掩护他摆脱东吴的追兵,甚至为他殉情。事实恰好相反,刘备与孙夫人的婚姻关系不睦,两人成亲之后没有住在一起,最后孙权派船将孙夫人接回东吴。刘备平定益州后,采纳群臣之议,娶吴懿之妹吴氏为继室,刘备与孙夫人的婚姻关系终告破裂。孙夫人回东吴后的情况如何,史书并无记载,但不可能为刘备殉情。

 

《三国演义》说诸葛亮料到魏延“久后必反”,故临终安排马岱假装归附魏延,并突袭杀了魏延。其实,所谓诸葛亮说魏延脑后有反骨,史书并无记载,是《三国演义》杜撰的。魏延屡立战功,对蜀汉忠心耿耿,是杨仪挟嫌报复,诬其谋反才使其被马岱所杀。

 

不过,《三国演义》毕竟是小说,不是信史,纵然有不少地方与史实不符,也无损它的文学价值。要认识三国史,还是要费一番功夫,读一读《三国志》、《后汉书》、《资治通鉴》等经典史著。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10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