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三國演義》靠不住——三國眾生相

202125phn001_01
三國人物石雕塑像,山東東平縣羅貫中紀念館。(圖片提供:張慶民/FOTOE)
202125phn001_01

長期以來,人們對三國的認知主要來自《三國演義》,但現在不少人連《三國演義》都很少花時間去讀,不少人對三國史的認識,都是來自電子遊戲和電視劇。由於《三國演義》寫得非常精彩,引人入勝,故容易令人錯把演義當史實。

 

事實上,《三國演義》中很多家喻戶曉的故事都是虛構,如「桃園結義」為後世所津津樂道,劉備、關羽、張飛的兄弟情誼感動千萬群眾,但此事並不見史書記載,當時也沒有「白馬祭天,烏牛祭地」的結拜儀式,加上關羽比劉備年長一歲,若真要結拜為兄弟,也應由關羽做大哥才對。至於怒鞭督郵的不是張飛,而是劉備。

 

《三國演義》描述曹操假意侍奉董卓,欲乘董卓熟睡時用刀將其刺殺。董卓從鏡中看見曹操拔刀,曹操急中生智,聲稱向董卓獻上寶刀,然後馬上出逃。其實,所謂孟德獻刀純屬虛構,但曹操不受董卓徵召為官,逃離洛陽,遭董卓通緝則是事實。《三國演義》中提到陳宮原本非常佩服曹操,不惜棄官潛逃,追隨曹操。後來因不滿曹操殺害呂伯奢一家而背叛曹操。其實,陳宮沒有和曹操一同逃亡,也沒看見曹操殺害呂伯奢一家,他背叛曹操另有原因。

 

《三國演義》描寫司徒王允不滿董卓專權亂政,巧施連環計,利用自己的義女貂蟬,運用美色離間董卓和呂布的關係,最後讓呂布殺死董卓。其實,呂布的妻子姓甚名誰,正史沒有記載,但肯定不是貂蟬,所謂王允用貂蟬實施美人計離間董卓和呂布的關係,純屬《三國演義》杜撰。貂蟬,不是人名,而是漢代後宮的女官名。

202125ph001
羅貫中編著的《三國演義》
202125ph001

《三國演義》為了塑造關羽忠義神勇的形象,繪形繪聲地描寫關羽斬顏良,誅文醜的故事,當他為曹操立下大功後,知道劉備的消息,遂告別曹操,過五關,斬六將,歷盡千辛萬苦,終與劉備重聚。歷史的真相是,顏良確是關羽所殺,但文醜卻不是關羽殺的,而是曹操所殺。至於關羽不圖富貴,告別曹操,返回劉備身邊確是事實,但並無過五關,斬六將之事。六將的名字純屬虛構,而關羽能順利回到劉備身邊,是因曹操敬重其忠義,不予追擊而已。

 

《三國演義》說曹仁命令曹軍用毒箭射中關羽右臂,毒已入骨,右臂青腫,不能運動,華佗為他刮骨療毒。後來華佗亦為曹操治頭痛,建議使用一種叫麻肺湯的麻醉藥,實行開顱手術,曹操卻懷疑他要為關羽報仇,想殺害自己,遂把華佗關入牢獄,最後死在牢中。其實華佗從未為關羽治療,但華佗被曹操投獄,拷問而死卻是事實。原因是華佗謊稱妻子生病跑回家鄉,不願為曹操治病,曹操大怒遂將華佗逮捕拷問致死。

 

在《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是全書着墨最多、戰況最激烈、情節最緊湊的戰爭。其實,史書對赤壁之戰的記載相當簡略,《三國演義》的描述大多是假的。所謂「赤壁之戰」,真正戰場在烏林,並非在赤壁。赤壁在江南,烏林在江北,赤壁開戰只是序幕,火燒大戰乃在烏林,與其稱為「赤壁之戰」,實稱「烏林之戰」更為恰當。曹操為何兵敗?有一個為人忽略的原因,那就是曹軍感染血吸蟲病。至於諸葛亮舌戰群儒、蔣幹盜書、草船借箭、借東風、黃蓋捱打實施苦肉計、關羽在華容道義釋曹操等都純屬虛構。所謂「火燒連環船」的妙計,不是諸葛亮策劃的,是由黃蓋策劃和實施的;關羽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也純屬《三國演義》虛構。

 

《三國演義》描寫劉備與孫夫人十分恩愛,劉備愛她到了不問政事,樂不思蜀的地步;孫夫人愛劉備,願意與他共同進退,掩護他擺脫東吳的追兵,甚至為他殉情。事實恰好相反,劉備與孫夫人的婚姻關係不睦,兩人成親之後沒有住在一起,最後孫權派船將孫夫人接回東吳。劉備平定益州後,採納群臣之議,娶吳懿之妹吳氏為繼室,劉備與孫夫人的婚姻關係終告破裂。孫夫人回東吳後的情況如何,史書並無記載,但不可能為劉備殉情。

 

《三國演義》說諸葛亮料到魏延「久後必反」,故臨終安排馬岱假裝歸附魏延,並突襲殺了魏延。其實,所謂諸葛亮說魏延腦後有反骨,史書並無記載,是《三國演義》杜撰的。魏延屢立戰功,對蜀漢忠心耿耿,是楊儀挾嫌報復,誣其謀反才使其被馬岱所殺。

 

不過,《三國演義》畢竟是小說,不是信史,縱然有不少地方與史實不符,也無損它的文學價值。要認識三國史,還是要費一番功夫,讀一讀《三國志》、《後漢書》、《資治通鑑》等經典史著。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