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四庫全書》的目錄及內容

0704ph008
《四庫全書》各部以不同顏色裝潢
0704ph008

《四庫全書》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一部叢書。它不僅名稱自有淵源,涵義深刻,內容同樣海納百川,包羅萬象。從收書數量來看,達三千五百多種,在中國古代叢書中首屈一指;從時間跨度來看,上自先秦,下迄清代乾隆以前,囊括中國古代兩千多年歷史進程中所產生的主要典籍;就空間範圍而言,不僅收錄中國人的著作,包括國內少數民族作者、女性作者的作品,而且還收錄外國作者的著述;再就學科分類而言,也包羅經、史、子、集四部,涵蓋中國傳統學術文化的各個學科門類和各個專門領域。

0704ph011
經部典籍書影
0704ph011

「四庫」的名稱,淵源於中國古代的圖書分類法,將書籍分為經、史、子、集四部分,加以編排和收藏。這種圖書分類方法,最早始於西晉時期。當時在朝廷擔任秘書省長官的荀勖奉命整理國家藏書,他參考三國時魏人鄭墨的《中經》,編製一部綜合性的圖書目錄,稱為《中經新簿》。在這部目錄中,荀勖將圖書分為甲、乙、丙、丁四部,分別記載經書、子書、史書和詩賦。直至唐代,官修史書中的《隋書》專立《經籍志》,記載文獻典籍,始將甲乙丙丁四部書正式定名為經史子集。唐代的國家藏書機構集賢書院也根據經史子集的分類,將圖書分置四庫存放,稱之為「四庫書」。自此而後,經、史、子、集四部分類法就成為中國古代傳統目錄學的正統分類體系,「四庫書」的稱呼也流傳下來。清代官修《四庫全書》,既沿襲四部分類,又收書全備,所以乾隆親自定名為《四庫全書》。

0704ph012
蓋上御璽的《四庫全書總目》
0704ph012

經、史、子、集四部分類法產生後,被奉為傳統目錄學的正統分類體系,不僅因為它概括圖書典籍的分類,更重要的還在於其反映知識的分類,體現古代學人士子對人類社會所有學問的認識。《四庫全書》就是用經、史、子、集四部分類來包含中國歷代主要典籍,概括古今中外所有知識和學問。當然,《四庫全書》在書籍的收錄上也有不足之處。凡是與正統儒家學說和統治者的價值觀念相悖離,以及與清政權的統治思想和文化政策相牴觸的著作均遭摒棄,有關科學技術、生產技藝方面的書籍,以及記載國外地理、風土、人情的圖書也很少收錄。

 

作為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四庫全書》包羅清乾隆朝以前的主要典籍。《四庫全書》共有兩部目錄,一部是《四庫全書總目》,一部是《四庫全書簡明目錄》。二者一繁一簡,一詳一略,各有側重,也各具特點,不僅為讀者查找《四庫全書》提供便利,並且在中國傳統目錄學史上,留下一座豐碑。《四庫全書總目》(以下簡稱《總目》)是在《四庫全書》編纂過程中,適應編纂工作的需要而產生的一部大型官修目錄著作,總共200卷。它根據傳統目錄學的正統分類體系,把全部書籍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並於部下分類,類下再細分為各個子目,計四部44類66子目。通過部—類—子目這樣的三級分類法,《總目》成功建構一個包羅宏富、組織嚴密的龐大體系,把《四庫全書》著錄、存目的上萬種書籍統括為一個有機的整體。《總目》還繼承中國古代目錄學的優良傳統,在每一部的卷首撰寫一篇總序,在每一類的卷首撰寫一篇小序,以總結傳統學術的淵源流變,反映圖書典籍的分合存佚。與此同時,《總目》還為《四庫全書》著錄、存目的每一種書籍都撰寫一篇詳細的書目提要,介紹作者生平,敍述典籍內容,考辨篇章文字,評論長短得失。因此,《總目》不僅鉤玄提要、提綱挈領,為讀者查考與利用《四庫全書》提供便利,更「辨章學術,考鏡源流」,為人們了解和把握傳統學術的發展變化起重要作用。

0704ph010
《欽定四庫全書總目》子部類目
0704ph010

《四庫全書簡明目錄》(以下簡稱《簡目》)是《四庫全書總目》的姊妹篇,也是《總目》的縮寫本,共20卷。由於《總目》重視鉤玄提要、辨章學術,強調以詳晰的書目提要、完善的分類體系和系統的部類小序來介紹、評論《四庫全書》著錄、存目的各種書籍,及考查和總結中國傳統學術的淵源流變,因此其內容頗為浩博,篇帙也不免繁重。為使學者能夠更方便、快捷地查閱、利用《四庫全書》,乾隆特別下令編纂這部《簡目》。《簡目》突出簡明扼要的特點,它不收錄存目書籍,也省略部類的總序和小序,而只記載著錄書籍,提要文字也十分簡練。如果說《總目》作為一部大型官修書目,重在為學者提供讀書治學的指南,那麼《簡目》作為簡明目錄著作,則主要為學者查閱《四庫全書》提供便利。兩者都是讀書治學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書。

0704ph009
《欽定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外觀
0704ph009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