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射」、「御」是古代體育項目?

1401ph010
射箭活動由來已久
1401ph010

「六藝」即「禮、樂、射、御、書、數」,是中國先秦時期的主要教育內容。其中「射」就是射箭;「御」就是駕駛馬車。產生弓箭成為狩獵和戰爭的銳利武器,自商代戰車普遍用於戰爭後,到了西周,御術與射術同被列為「六藝」的主要內容。

 

周代制定「射禮」,射禮是指禮儀化的射箭比賽,是古代多種場合必然舉行的活動項目,例如祭祀典禮、諸侯朝拜、外交會盟等場合。按等級排列為四種:大射、賓射、燕射、鄉射,使射箭成為一種文化禮儀。

1401ph009
射箭——《明宣宗行樂圖》(局部)
1401ph009

由於射箭在古代軍事活動中的重要作用,唐長安二年(公元702年),武則天開創選拔軍事人才的武舉制度,特別重視射術。直至清末,射術一直是軍事武藝的主要項目。宋元以後,由於發明現代火器,射箭活動在軍事、禮儀的意義日漸削弱,其競賽和娛樂性卻逐漸加強,但仍然屬於武藝的重要內容,直至清末。

 

古人對「御」亦很重視。從春秋至戰國,御術與車賽(賽車)成為軍事體育的重要項目。春秋戰國時期盛行車賽,以車賽的勝負來衡量御技的優劣。人們還從賽車活動中總結出競賽的策略意識。《孫子兵法》記載:戰國時,齊國大將田忌與齊威王賽馬,比賽的馬分上、中、下三等,每人各出三馬比試;但齊王的三種馬匹都比田忌優勝。於是田忌的軍師孫臏(即孫子)獻計,要田忌用下等馬對齊王的上等馬,以中等馬對齊王的下等馬,以上等馬對齊王的下等馬。結果田忌兩勝一負,贏了齊王。漢代,由於普遍應用馬車,御術也是身體訓練的重要形式。後來,歷史上曾盛極一時的車戰和賽車娛樂,隨着興起步兵和騎兵,逐步銷聲匿跡了。

1401ph011
車騎出行圖壁畫(局部‧東漢)
1401ph01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