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體育是怎樣演變而來?

1401ph007
古樸的傳統舞蹈(白馬藏)
1401ph007

中國古代體育是指史前至十九世紀末的中國體育。中國古代體育萌發於史前人類的社會實踐,形成於奴隸社會,發展於封建社會。在其歷史演進中,雖艱難曲折,卻始終傳承不絕,表現出頑強的生命力。

 

神話傳說

相傳在遠古帝堯時代,天上同時出現十個太陽,后羿以其神奇的射技,射下九日,萬民皆大歡喜。「后羿射日」的傳說反映了遠古祖先掌握了弓箭後,大大增強了同大自然作鬥爭的力量和信心,也表現了上古人類對高超射技的讚揚。至於古代神話中的「長跑家」,可要算是逐日的夸父了,這則神話反映了上古人類同嚴重乾旱作鬥爭的情況,以及人類練就長途奔跑能力的歷史背景。神話雖然不完全是現實生活,但人們的想像不能脫離生活的具體環境,因此,從中可對人類早期體育活動的產生和發展窺見一斑。

1401ph006
羿射九日
1401ph006

原始社會

原始氏族社會,最重集體生活。集體舞蹈不僅能使人們心情愉快,身體健康,也有助培養合群觀念。後來,由於常在祭祀中舉行巫歌和巫舞活動,兼有藝術和體育兩種性質的舞蹈,又和原始宗教祭祀活動結下不解之緣。這對後世中國的體育活動產生了深遠影響,在各種祭祀、禮儀和一些迎神賽會中,常常有舞蹈、角力、雜技之類的表演。這一時期,生產勞動和原始的軍事、教育、娛樂、宗教祭祀以及醫療活動等,推動了古代早期體育活動的發展。球類運動、射箭、角力、搏擊甚至保健養生等形式的活動,漸見雛形。

 

奴隸社會

夏商周時期是中國奴隸社會產生、發展及向封建社會轉化的重要歷史時期。這一時期體育活動的主要特點體現在其軍事性、教育性和民間性三方面。戰爭和軍事活動的頻繁,使許多體育內容,如射箭、駕車術、拳擊和搏鬥、器械技擊和跑、跳等原始「田徑」活動,都成為軍事訓練的主要內容。統治者出於祭祀、朝會大禮等諸種禮儀的需要,客觀上為許多體育活動形式制定了某些法規,並將一些體育活動形式如射、御等廣泛列為教育中的一項內容,對古代體育的發展產生了一定影響。與此同時,許多民間的體育形式,包括各種體育遊戲也初步發展起來,如球類運動、水上運動、棋類活動以及保健養生術等。這時期就成為中國古代體育運動發展史上的奠基時代。

1401ph008
漢畫像磚上的百戲
1401ph008

封建社會

封建社會帶來了經濟的發展和思想文化的繁榮,也促進了體育的發展。在漫長的封建社會歷史中,出現過三個體育大發展時期,即戰國時期、漢代和唐代。

1401ph004
漢畫像石上的蹴鞠圖(山東濟寧喻屯)
1401ph004

春秋戰國時期,學校教育發生重大變化,為了培養多種人才,學校開始文武分途,體育有了獨立的社會價值。社會大變動,令各種民間體育活動(如導引、棋類等)全面開展。秦漢時期,封建大一統的局面為體育的發展創造了新的歷史條件。各種舞樂表演受到了統治階級的重視,角牴戲開始興盛,且有較為穩定的表演形式。這一時期的體育在歷史上影響深遠,它標誌着古代體育正式在一個大一統的中國裏發展起來。唐代體育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顯示出不斷開拓、不斷創新的精神風貌。各民族體育的大交流,東西方中外體育的交往,更使唐代體育呈現繁花似錦、千姿百態的局面。繁榮強盛的唐王朝開創了古代體育的全盛時期。

1401ph005
歷史悠久的射箭運動——跪射畫像磚拓本(西漢)
1401ph00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