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保存非物質文化遺產?

20507ph015
藏戲被列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受到當局的重視及保護
20507ph015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指出:「『保護』指採取措施,確保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生命力,包括這種遺產各個方面的確認、立檔、研究、保存、保護、宣傳、弘揚、承傳和振興。」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立的「保護」這一概念中,「保護」不只是意味着在書齋裏研究歷史資料,也不是為了向博物館提供一些展品。「保護」是一項系統的文化工程,它包括深入民間進行田野考察和清點、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確認和評定、通過建立資料庫等方法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立檔和保存、對其文化內涵和審美價值的探索及研究、對傳承人的扶植與保護、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宣傳和弘揚,以及做好傳承工作等。

 

現代社會發展迅猛、經濟與文化的全球化和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都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發展構成了嚴重威脅。事實證明,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人們各種片面的觀念和錯誤的做法。這是當今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要解決的首要問題。

20507ph014
不少傳統風俗受社會環境變化所影響。圖為獨龍族的卡雀哇節
20507ph014

搶救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一項浩大而複雜的工程。首先要做好普查、整理、鑑定和研究,然後做好繼承、傳播、利用和發展的工作。普查工作是搶救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首要任務。普查工作主要有三個步驟:普查準備階段、實地考察階段、總結評估階段

bulb

普查準備階段、實地考察階段、總結評估階段

普查準備階段:在普查準備階段要制定出普查工作的具體實施方案(計劃、大綱、登記表格等),明確普查任務,確定普查時間、目標、方法、步驟,落實人員配備,同時為普查工作人員及組織提供培訓,使他們明確普查工作的目的意義和目標方法。實地考察階段:這是重要階段,要根據不同的情況採用不同的調查方法,如重點走訪、抽樣調查、開小型調查會、觀摩民間藝術家的表演、參與民間手工藝製作及民俗節慶活動等。調查採訪者以筆錄、攝影、錄音、錄影等方式真實地記錄現場考察成果,同時還要注意搜尋民間傳抄的唱本、長詩、鼓詞、皮影腳本、經書、圖畫冊頁等手抄本。採集到的口頭文學、民間藝術品、民俗實物、攝影、儀式的素描,除原件原物外,還要按照表格的要求登記。登記的專案,既要有文本實物的名稱、內容簡介、類別等,也應有講述者、表演者、提供者的背景資料(姓名、性別、年齡、民族、身份、文化程度、簡歷、傳承系脈、居住地等),還要有採訪者的背景資料及採錄的時間地點。總結評估階段:調查報告按照普查計劃和調查提綱逐一敍述,要對各項內容及要求做出分析和統計,形成完整的書面資料。

普查之後,是對遺產的登記、分類、整理和出版,將普查的結果有系統及規範地處理,確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對遺產設定不同的保護級別。除了圖片和文字可出版之外,還應建立「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影像檔案」和用電腦管理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庫」,以及民間傳承人檔案館,建立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博物館或民俗博物館。這類博物館既能保存大量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又能生動地展示這些收藏物,是進行傳統文化教育、民間藝術教育和中外民間文化交流的最佳場所之一。

20507ph013
貴州黎平縣侗族村寨文化被選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令人開始關注保存其文化的重要
20507ph013

此外,還可以建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體系。政府應定期公佈重要及瀕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國家、省、市、縣四級政府在認定重要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的同時,應重視認定傳承人,將傳承人納入「人類活珍寶」的範圍。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傳承人保護制度,為他們創造好生活、工作條件。要對他們的傳承進行檔案登記、數位化存錄,建立專門的圖文影像資料庫;組織專家對傳承人的相關成就作學術及專業的分析和總結;為其優秀成果舉辦展演、展覽;同時安排他們通過授課、授徒等方式培養接班人,使其技藝得以傳承。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