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

20507ph015
藏戏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受到当局的重视及保护
20507ph01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指出:“‘保护’指采取措施,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包括这种遗产各个方面的确认、立档、研究、保存、保护、宣传、弘扬、承传和振兴。”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的“保护”这一概念中,“保护”不只是意味着在书斋里研究历史资料,也不是为了向博物馆提供一些展品。“保护”是一项系统的文化工程,它包括深入民间进行田野考察和清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确认和评定、通过建立资料库等方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档和保存、对其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的探索及研究、对传承人的扶植与保护、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和弘扬,以及做好传承工作等。

 

现代社会发展迅猛、经济与文化的全球化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事实证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们各种片面的观念和错误的做法。这是当今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20507ph014
不少传统风俗受社会环境变化所影响。图为独龙族的卡雀哇节
20507ph014

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浩大而复杂的工程。首先要做好普查、整理、鉴定和研究,然后做好继承、传播、利用和发展的工作。普查工作是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首要任务。普查工作主要有三个步骤:普查准备阶段、实地考察阶段、总结评估阶段

bulb

普查准备阶段、实地考察阶段、总结评估阶段

普查准备阶段:在普查准备阶段要制定出普查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计划、大纲、登记表格等),明确普查任务,确定普查时间、目标、方法、步骤,落实人员配备,同时为普查工作人员及组织提供培训,使他们明确普查工作的目的意义和目标方法。实地考察阶段:这是重要阶段,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调查方法,如重点走访、抽样调查、开小型调查会、观摩民间艺术家的表演、参与民间手工艺制作及民俗节庆活动等。调查采访者以笔录、摄影、录音、录影等方式真实地记录现场考察成果,同时还要注意搜寻民间传抄的唱本、长诗、鼓词、皮影脚本、经书、图画册页等手抄本。采集到的口头文学、民间艺术品、民俗实物、摄影、仪式的素描,除原件原物外,还要按照表格的要求登记。登记的专案,既要有文本实物的名称、内容简介、类别等,也应有讲述者、表演者、提供者的背景资料(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身份、文化程度、简历、传承系脉、居住地等),还要有采访者的背景资料及采录的时间地点。总结评估阶段:调查报告按照普查计划和调查提纲逐一叙述,要对各项内容及要求做出分析和统计,形成完整的书面资料。

普查之后,是对遗产的登记、分类、整理和出版,将普查的结果有系统及规范地处理,确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对遗产设定不同的保护级别。除了图片和文字可出版之外,还应建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档案”和用电脑管理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库”,以及民间传承人档案馆,建立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或民俗博物馆。这类博物馆既能保存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又能生动地展示这些收藏物,是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民间艺术教育和中外民间文化交流的最佳场所之一。

20507ph013
贵州黎平县侗族村寨文化被选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令人开始关注保存其文化的重要
20507ph013

此外,还可以建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政府应定期公布重要及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在认定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案的同时,应重视认定传承人,将传承人纳入“人类活珍宝”的范围。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保护制度,为他们创造好生活、工作条件。要对他们的传承进行档案登记、数位化存录,建立专门的图文影像资料库;组织专家对传承人的相关成就作学术及专业的分析和总结;为其优秀成果举办展演、展览;同时安排他们通过授课、授徒等方式培养接班人,使其技艺得以传承。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