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0507ph012
大型歌舞──《木卡姆的故鄉》
20507ph012

「木卡姆」是伊斯蘭音樂中的一個特有名稱,內容含有「曲」、「調」之意。木卡姆分佈地區很廣,種類繁多。在中亞、西亞、南亞、北非等地區均有木卡姆。但就種類來說,新疆的木卡姆種類最多,結構形式也最完整。

 

新疆十二木卡姆有着漫長的形成過程和發展歷史。相傳,維吾爾族祖先從漁獵、畜牧時期就創作了在曠野、山澗即興抒發感情的歌曲,這種歌曲叫作「博雅婉」,意思是「曠野之歌」,後來經不斷融合,演變發展並形成了組曲──木卡姆。新疆十二木卡姆經過幾個世紀的傳唱,到了二十世紀四十年代,能夠完整演唱的藝人已屈指可數。五十年代,政府派人錄製了吐爾地阿洪等維吾爾木卡姆大師演唱的《十二木卡姆》。

bulb

吐爾地阿洪

他在1881年5月於新疆英吉沙縣出生,是新疆著名民間藝人。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期間,能夠演唱全部《十二木卡姆》的藝人中,他是最傑出的一位,並先後在1951年和1954年兩度到烏魯木齊為《十二木卡姆》演唱錄音。他於1956年9月8日去世。

20507ph010
新疆木卡姆女歌手表演《麥西熱甫》曲調
20507ph010

1978年以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及其他社會組織,重新開始大規模收集、整理民族民間文化的工作。但是近年來,新疆維吾爾木卡姆等傳統文化隨着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以及受到各類時尚流行文化的強烈衝擊,面臨生存危機。

 

2005年11月5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向世界宣佈,中國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正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列為「人類口述與非物質遺產代表作」,逐漸廣為人知。

20507ph011
《且比亞特木卡姆》專場
20507ph011

在現代傳承中,木卡姆演唱大師吐爾地阿洪作了不朽的貢獻,實在是功不可沒。這位非凡的藝術大師,在卡倫琴演奏師肉孜阿卡、彈布爾演奏師肉孜彈布爾等人的伴奏下,不看樂譜也不出差錯的情況下,可以連續24小時,把十二木卡姆從頭至尾演唱一次,因此被譽為「活的音樂百科全書」。吐爾地阿洪唯一傳人是他的兒子卡吾爾‧吐爾地,是十二木卡姆世家的第六代傳人。

bulb

卡倫琴

大型弦樂器,共有36根弦,用竹片彈奏,用銅器同時按壓。

bulb

彈布爾

維吾爾族的彈撥樂器之一,主要流行於新疆維吾爾族居住地區。外形呈瓢形,琴桿較長。這種樂器的聲音純凈,音量較大,常用於獨奏和器樂合奏。演奏時,將琴體斜放於右腿,音箱靠近腹部,左手扶琴按弦,右手執撥子彈奏。

20507ph009
參加表演十二木卡姆的老藝人
20507ph009

十二木卡姆藝術這種音樂形式,在世界各民族的藝術史上獨樹一幟。它那豐富的音樂、詩歌及舞蹈深受新疆各族人民喜愛,是新疆維吾爾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該族人民提供了精神及美學的享受,成為反映新疆維吾爾人民歷史和生活藝術的百科全書。就十二木卡姆的文化價值,有人曾做過這樣的對比描述:「如果說,西方文化離不開《聖經》,伊斯蘭文化離不開《古蘭經》,那麼,維吾爾族文化便離不開《十二木卡姆》。」

 

為了保護十二木卡姆藝術,當局確立了一項保護措施,首先是開展普查工作,藉此建立「中國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資料館」,以及興建「中國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博物館」,使這種藝術的珍貴資料能獲得適當保存。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