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507ph012
大型歌舞──《木卡姆的故乡》
20507ph012

“木卡姆”是伊斯兰音乐中的一个特有名称,内容含有“曲”、“调”之意。木卡姆分布地区很广,种类繁多。在中亚、西亚、南亚、北非等地区均有木卡姆。但就种类来说,新疆的木卡姆种类最多,结构形式也最完整。

 

新疆十二木卡姆有着漫长的形成过程和发展历史。相传,维吾尔族祖先从渔猎、畜牧时期就创作了在旷野、山涧即兴抒发感情的歌曲,这种歌曲叫作“博雅婉”,意思是“旷野之歌”,后来经不断融合,演变发展并形成了组曲──木卡姆。新疆十二木卡姆经过几个世纪的传唱,到了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能够完整演唱的艺人已屈指可数。五十年代,政府派人录制了吐尔地阿洪等维吾尔木卡姆大师演唱的《十二木卡姆》。

bulb

吐尔地阿洪

他在1881年5月于新疆英吉沙县出生,是新疆著名民间艺人。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期间,能够演唱全部《十二木卡姆》的艺人中,他是最杰出的一位,并先后在1951年和1954年两度到乌鲁木齐为《十二木卡姆》演唱录音。他于1956年9月8日去世。

20507ph010
新疆木卡姆女歌手表演《麦西热甫》曲调
20507ph010

1978年以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及其他社会组织,重新开始大规模收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的工作。但是近年来,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等传统文化随着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受到各类时尚流行文化的强烈冲击,面临生存危机。

 

2005年11月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世界宣布,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列为“人类口述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逐渐广为人知。

20507ph011
《且比亚特木卡姆》专场
20507ph011

在现代传承中,木卡姆演唱大师吐尔地阿洪作了不朽的贡献,实在是功不可没。这位非凡的艺术大师,在卡伦琴演奏师肉孜阿卡、弹布尔演奏师肉孜弹布尔等人的伴奏下,不看乐谱也不出差错的情况下,可以连续24小时,把十二木卡姆从头至尾演唱一次,因此被誉为“活的音乐百科全书”。吐尔地阿洪唯一传人是他的儿子卡吾尔‧吐尔地,是十二木卡姆世家的第六代传人。

bulb

卡伦琴

大型弦乐器,共有36根弦,用竹片弹奏,用铜器同时按压。

bulb

弹布尔

维吾尔族的弹拨乐器之一,主要流行于新疆维吾尔族居住地区。外形呈瓢形,琴杆较长。这种乐器的声音纯净,音量较大,常用于独奏和器乐合奏。演奏时,将琴体斜放于右腿,音箱靠近腹部,左手扶琴按弦,右手执拨子弹奏。

20507ph009
参加表演十二木卡姆的老艺人
20507ph009

十二木卡姆艺术这种音乐形式,在世界各民族的艺术史上独树一帜。它那丰富的音乐、诗歌及舞蹈深受新疆各族人民喜爱,是新疆维吾尔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该族人民提供了精神及美学的享受,成为反映新疆维吾尔人民历史和生活艺术的百科全书。就十二木卡姆的文化价值,有人曾做过这样的对比描述:“如果说,西方文化离不开《圣经》,伊斯兰文化离不开《古兰经》,那么,维吾尔族文化便离不开《十二木卡姆》。”

 

为了保护十二木卡姆艺术,当局确立了一项保护措施,首先是开展普查工作,借此建立“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资料馆”,以及兴建“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博物馆”,使这种艺术的珍贵资料能获得适当保存。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