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養生術之養神學派

1403ph016
放下自在(阿虫繪)
1403ph016

養神學派是指以養神為主要養生方法的學派。中醫學理論認為,「精」、「氣」、「神」是人身三寶。「精」是構成人體、維持生命的物質基礎,「氣」是老天之祖氣與水谷之精氣以及所吸入大氣所合併而成的動力,「神」指一切意識、知覺和思維活動,三者相互影響,但由神作主導。

 

清心寡慾

清心,就是內心清靜而無雜念;寡慾,就是不要有過多的慾望。清心寡慾,保持思緒寧靜、神氣清靈是養神的重要途徑。孫思邈指出,長壽對大多數人而言有「五難」,即名利難去,喜怒難除,聲色難斷,滋味難絕,神慮難散。如果不能排除以上雜念,是不可能「盡享天年」的。因此,要做到清心寡慾,就必須節制對財貨、名利、聲色的慾望,不為權、勢、名、利、情慾等所動。

1403ph014
捨得(阿虫繪)
1403ph014

樂觀少愁

養生學理論認為:怒傷肝、悲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因此,樂觀的情緒是調養精神,排除不良因素,增進健康,防止衰老的良方。早在二千多年前,孔子就能做到「發憤忘食,樂以忘憂」,這大概是他得以長壽的一個重要原因。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可見心情愉快對於養生的重要。

1403ph015
笑口常開(阿虫繪)
1403ph015

心胸寬廣

心胸豁達、寬容是心理養生的調節劑。人在社會交往中,吃虧、被誤解、受委屈在所難免。面對這些,最明智的選擇是寬容。唐代有位老者,年八十餘歲猶有壯容,人們向他請教養生之術,老者笑指牆上的一首五言詩:「老遲因性慢,無病為心寬,紅杏難禁雨,青松耐歲寒。」它說明心胸寬宏和良好的性格修養,有益於健康長壽。古人經千百年的錘煉,建立了一條較完備的寬心之道,如「知足常樂」、「苦處尋樂」、「行樂止憂」、「借境調心」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