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养生术之养神学派

1403ph016
放下自在(阿虫绘)
1403ph016

养神学派是指以养神为主要养生方法的学派。中医学理论认为,“精”、“气”、“神”是人身三宝。“精”是构成人体、维持生命的物质基础,“气”是老天之祖气与水谷之精气以及所吸入大气所合并而成的动力,“神”指一切意识、知觉和思维活动,三者相互影响,但由神作主导。

 

清心寡欲

清心,就是内心清静而无杂念;寡欲,就是不要有过多的欲望。清心寡欲,保持思绪宁静、神气清灵是养神的重要途径。孙思邈指出,长寿对大多数人而言有“五难”,即名利难去,喜怒难除,声色难断,滋味难绝,神虑难散。如果不能排除以上杂念,是不可能“尽享天年”的。因此,要做到清心寡欲,就必须节制对财货、名利、声色的欲望,不为权、势、名、利、情欲等所动。

1403ph014
舍得(阿虫绘)
1403ph014

乐观少愁

养生学理论认为:怒伤肝、悲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因此,乐观的情绪是调养精神,排除不良因素,增进健康,防止衰老的良方。早在二千多年前,孔子就能做到“发愤忘食,乐以忘忧”,这大概是他得以长寿的一个重要原因。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可见心情愉快对于养生的重要。

1403ph015
笑口常开(阿虫绘)
1403ph015

心胸宽广

心胸豁达、宽容是心理养生的调节剂。人在社会交往中,吃亏、被误解、受委屈在所难免。面对这些,最明智的选择是宽容。唐代有位老者,年八十余岁犹有壮容,人们向他请教养生之术,老者笑指墙上的一首五言诗:“老迟因性慢,无病为心宽,红杏难禁雨,青松耐岁寒。”它说明心胸宽宏和良好的性格修养,有益于健康长寿。古人经千百年的锤炼,建立了一条较完备的宽心之道,如“知足常乐”、“苦处寻乐”、“行乐止忧”、“借境调心”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