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油煙如何使用在製墨技藝上?

30072ph015
點油煙的工具:普通的青花碗加上柄
30072ph015

松煙是製墨最大的主料,松煙的製備需消耗大量的松樹。油煙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這個問題。油煙製墨法早在南北朝時即已出現,到了唐末五代比較成熟,宋以後形成與松煙互補的局面。松煙與油煙在外觀上看也有顯著區別:與松煙相比,油煙色較深;重量方面,油煙更輕,松煙密度稍大;用手指捏一下,兩種煙都非常細。如果做進一步對照,還會發現純松煙墨呈淡青色,而油煙墨偏紫色。無論是松煙還是油煙,生產出來都需要在倉庫裏停放三至五年後才能使用。

 

製備油煙的主要原料是桐油,桐油是從桐子樹的果實桐子中提取出來的。桐子樹一般在5月前後即結果實,俗稱「桐籽」。桐籽除了能製造生物柴油,另外小桐籽及其提取物還具有較廣泛的生物活性,可從中開發出具有抗癌、抗病毒、殺菌、殺蟲等藥物,在醫藥、化工、農業中都有廣泛應用。

 

霜降後即可將桐籽打下來,過些時日,桐籽的體積變小,外殼變軟,可以放在平地上,用工具拍打,使桐籽殼破開,露出裏面白色的桐籽仁,每粒桐籽裏有種子3至5顆。傳統的用桐籽榨桐油的工具是木榨,木榨榨油設備較大型的有兩台,一是破碎桐籽仁的碾,二是榨油的木榨。土法榨取桐子油的工序很複雜,同時由於為人力操作,是一項非常繁重的體力活動。

30072ph013
產生擠壓力使桐籽餅出油的木楔
30072ph013

傳統的製取桐油煙的方法俗稱「點油煙」,是通過點燃油燈,使之不充分燃燒,然後收取火焰上的黑煙。每盞燈的構成是上下相對的兩隻磁碗,下面口朝上的碗裏盛有熬熟的桐油,上面有一根燈芯浸在油中,點燃伸出油面的燈芯前端,上面反扣着的磁碗被加以改造,即被用鐵絲或剖成四瓣的竹夾固定,這樣便於提起。作燈芯的材料是燈芯草,是從一種草本植物中抽取的草芯。

 

點煙操作在點煙房中進行,由於點煙過程中不能讓桐油充分燃燒,加上煙極輕易飄散,所以點煙過程中門窗必須關閉。每20分鐘左右掃一次煙,煙的品質最佳。點油煙的過程中,師傅在大部分時間裏都在做兩件事,一是掃碗裏的煙,二是調燈芯。現在徽墨製作使用的油煙大部分改用機器生產。由於點煙的設備能夠從不同部位收集不同品質的煙,並且分類存放,在煙的品質控制方面可以超越手工點煙。

30072ph014
燒了20分鐘後碗中積累煙煤的情形
30072ph014
30072ph012
人工點煙房中的收集煙塵裝置
30072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