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油烟如何使用在制墨技艺上?

30072ph015
点油烟的工具:普通的青花碗加上柄
30072ph015

松烟是制墨最大的主料,松烟的制备需消耗大量的松树。油烟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油烟制墨法早在南北朝时即已出现,到了唐末五代比较成熟,宋以后形成与松烟互补的局面。松烟与油烟在外观上看也有显著区别:与松烟相比,油烟色较深;重量方面,油烟更轻,松烟密度稍大;用手指捏一下,两种烟都非常细。如果做进一步对照,还会发现纯松烟墨呈淡青色,而油烟墨偏紫色。无论是松烟还是油烟,生产出来都需要在仓库里停放三至五年后才能使用。

 

制备油烟的主要原料是桐油,桐油是从桐子树的果实桐子中提取出来的。桐子树一般在5月前后即结果实,俗称“桐籽”。桐籽除了能制造生物柴油,另外小桐籽及其提取物还具有较广泛的生物活性,可从中开发出具有抗癌、抗病毒、杀菌、杀虫等药物,在医药、化工、农业中都有广泛应用。

 

霜降后即可将桐籽打下来,过些时日,桐籽的体积变小,外壳变软,可以放在平地上,用工具拍打,使桐籽壳破开,露出里面白色的桐籽仁,每粒桐籽里有种子3至5颗。传统的用桐籽榨桐油的工具是木榨,木榨榨油设备较大型的有两台,一是破碎桐籽仁的碾,二是榨油的木榨。土法榨取桐子油的工序很复杂,同时由于为人力操作,是一项非常繁重的体力活动。

30072ph013
产生挤压力使桐籽饼出油的木楔
30072ph013

传统的制取桐油烟的方法俗称“点油烟”,是通过点燃油灯,使之不充分燃烧,然后收取火焰上的黑烟。每盏灯的构成是上下相对的两只磁碗,下面口朝上的碗里盛有熬熟的桐油,上面有一根灯芯浸在油中,点燃伸出油面的灯芯前端,上面反扣着的磁碗被加以改造,即被用铁丝或剖成四瓣的竹夹固定,这样便于提起。作灯芯的材料是灯芯草,是从一种草本植物中抽取的草芯。

 

点烟操作在点烟房中进行,由于点烟过程中不能让桐油充分燃烧,加上烟极轻易飘散,所以点烟过程中门窗必须关闭。每20分钟左右扫一次烟,烟的品质最佳。点油烟的过程中,师傅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做两件事,一是扫碗里的烟,二是调灯芯。现在徽墨制作使用的油烟大部分改用机器生产。由于点烟的设备能够从不同部位收集不同品质的烟,并且分类存放,在烟的品质控制方面可以超越手工点烟。

30072ph014
烧了20分钟后碗中积累烟煤的情形
30072ph014
30072ph012
人工点烟房中的收集烟尘装置
30072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