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72ph016
徽墨制作技艺传承人反覆捶打墨坯情景
30072ph016

徽墨是中国特有传统制墨技艺中的珍品,也是闻名中外的“文房四宝”之一。墨的发明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对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明的一项重大贡献。2006年5月20日,徽墨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墨的制作过程既多且繁复,包括制备松烟、油烟;制作胶、墨模;入墨辅料以及墨的和制等六大工序,每个工序需要不同材料和处理方法,绝对一丝不苟。

 

松烟是最早用于制墨的原料,迄今仍是用量最大的主料。除了松烟,制作徽墨的另一个主要原料是胶,其用量与烟相当。制墨所用的胶为动物胶,是用牛、驴、马、猪等家畜的皮和骨提取出来。明胶的制作传统工艺现在仍有遗存,但制墨过程中使用的明胶绝大部分是现代化工厂中制造的。除了烟和胶这两种主要原料,制作徽墨还要添加一些辅料,如一些中药和金箔等,其主要目的,一是使墨具有特殊香气,二是起到预防腐败变质的作用,三是使墨具有特殊的颜色和光泽。

30072ph018
含松油成分很高的松柴块
30072ph018

墨模是一组模具,相当于铸造工艺中的模范。历史上徽墨之所以名满天下,与其墨模的精巧不无关系。徽墨的墨模制作选用本地出产的优质木料,充分发挥徽州版刻技艺的优势,在图文、造型的艺术方面具有独到之处。所有的主要原料和辅料备齐之后,就可以开始制作徽墨。徽墨的和制工序主要有除杂、配料、备胶、和剂、杵捣、揉剂、上模和压模、包装等。

 

制墨第一步是和料,就是将使用的原料,包括主料烟、胶和各种辅料,按照自己的配方要求,预制成熟,最终混合一起。和料之后的墨团呈黑色软泥状,俗称“墨泥”。通常要放在保温性能较好的炕炉内,以保持一定的柔韧性。有人总结制墨的要诀如“烟细、胶新、杵熟、蒸匀”,其中“杵熟”就是对接下来的杵捣工序的要求。这是制墨工艺中很重要的一环,自古就有“轻胶万杵”之说,甚至有“三万杵”、“十万杵”的说法。

30072ph019
师傅将熬好的胶液加入搅拌机与烟炱混合的情形
30072ph019

墨胚放置一段时间后,随着温度下降会变硬,在入模制墨工序时,首先需要在锅里蒸一段时间,自然变软之后才能用。墨胚经烘蒸变软,先要反覆捶打至熟,再通过称重,取一锭墨所需的量,然后在工作台上进一步反覆揉压(俗称“揉剂”),反覆捶打,最后做成长条形(俗称“墨棵”)。将墨棵装入墨模中(称“下模”),压上印子,然后加压(“压模”)。过去压模用长木制成的压床,现在则用螺旋压模机,转动手柄对墨模加压,目的都是使墨剂在墨模内充分填满。出模之后,需要将成型的墨锭晾干,在晾晒的过程中,墨锭会产生一定的变形,需要采取一定的方法加以矫正。晾到六七成干时,要修整墨锭。用修锉磨去毛刺、平整外型,或用水、兔皮、滑石等打磨、洗刷。接着填银描金,根据墨锭的图案和文字填描金粉、银粉以及其他颜料。最后一道工序是包装。用纸版、木板等材料根据墨锭大小、形状制成典雅、古朴、大方包装盒。包装的目的是为了防潮,保持墨的品质,同时,精美而又特色的包装也利于销售。

30072ph017
压模
30072ph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