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72ph016
徽墨製作技藝傳承人反覆捶打墨坯情景
30072ph016

徽墨是中國特有傳統製墨技藝中的珍品,也是聞名中外的「文房四寶」之一。墨的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對中國文化乃至世界文明的一項重大貢獻。2006年5月20日,徽墨製作技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墨的製作過程既多且繁複,包括製備松煙、油煙;製作膠、墨模;入墨輔料以及墨的和製等六大工序,每個工序需要不同材料和處理方法,絕對一絲不苟。

 

松煙是最早用於製墨的原料,迄今仍是用量最大的主料。除了松煙,製作徽墨的另一個主要原料是膠,其用量與煙相當。製墨所用的膠為動物膠,是用牛、驢、馬、豬等家畜的皮和骨提取出來。明膠的製作傳統工藝現在仍有遺存,但製墨過程中使用的明膠絕大部分是現代化工廠中製造的。除了煙和膠這兩種主要原料,製作徽墨還要添加一些輔料,如一些中藥和金箔等,其主要目的,一是使墨具有特殊香氣,二是起到預防腐敗變質的作用,三是使墨具有特殊的顏色和光澤。

30072ph018
含松油成分很高的松柴塊
30072ph018

墨模是一組模具,相當於鑄造工藝中的模範。歷史上徽墨之所以名滿天下,與其墨模的精巧不無關係。徽墨的墨模製作選用本地出產的優質木料,充分發揮徽州版刻技藝的優勢,在圖文、造型的藝術方面具有獨到之處。所有的主要原料和輔料備齊之後,就可以開始製作徽墨。徽墨的和製工序主要有除雜、配料、備膠、和劑、杵搗、揉劑、上模和壓模、包裝等。

 

製墨第一步是和料,就是將使用的原料,包括主料煙、膠和各種輔料,按照自己的配方要求,預製成熟,最終混合一起。和料之後的墨團呈黑色軟泥狀,俗稱「墨泥」。通常要放在保溫性能較好的炕爐內,以保持一定的柔韌性。有人總結製墨的要訣如「煙細、膠新、杵熟、蒸勻」,其中「杵熟」就是對接下來的杵搗工序的要求。這是製墨工藝中很重要的一環,自古就有「輕膠萬杵」之說,甚至有「三萬杵」、「十萬杵」的說法。

30072ph019
師傅將熬好的膠液加入攪拌機與煙炱混合的情形
30072ph019

墨胚放置一段時間後,隨着溫度下降會變硬,在入模製墨工序時,首先需要在鍋裏蒸一段時間,自然變軟之後才能用。墨胚經烘蒸變軟,先要反覆捶打至熟,再通過稱重,取一錠墨所需的量,然後在工作台上進一步反覆揉壓(俗稱「揉劑」),反覆捶打,最後做成長條形(俗稱「墨棵」)。將墨棵裝入墨模中(稱「下模」),壓上印子,然後加壓(「壓模」)。過去壓模用長木製成的壓床,現在則用螺旋壓模機,轉動手柄對墨模加壓,目的都是使墨劑在墨模內充分填滿。出模之後,需要將成型的墨錠晾乾,在晾曬的過程中,墨錠會產生一定的變形,需要採取一定的方法加以矯正。晾到六七成乾時,要修整墨錠。用修銼磨去毛刺、平整外型,或用水、兔皮、滑石等打磨、洗刷。接着填銀描金,根據墨錠的圖案和文字填描金粉、銀粉以及其他顏料。最後一道工序是包裝。用紙版、木板等材料根據墨錠大小、形狀製成典雅、古樸、大方包裝盒。包裝的目的是為了防潮,保持墨的品質,同時,精美而又特色的包裝也利於銷售。

30072ph017
壓模
30072ph01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