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毛笔有何文化内涵?

30052ph024
著名画家程十发于1980年为善琏湖笔作《双羊图》
30052ph024

毛笔与书画

毛笔的主要用途是写字作画,上升到艺术境地是书法和绘画,因此,满足书画创作的要求始终是毛笔制笔技艺追求的目标和演化的方向。以湖笔为例,湖笔宜书宜画,为书画家所推崇。优质毛笔的制作与使用的妙合并不是偶然的,并无多少用笔经验的笔工却能制作出让书画家得心应手的良笔,没有后者的积极参与是不能的。自古以来,著名笔工都注重与文人、书画家等用家密切交往。这种优良传统一直传承到今天,湖笔制作始终与国内知名的书画艺术家保持着密切联系。书画家对湖笔制作技艺发展的贡献,还有共同研制并取得成效。像湖笔的分类多达数百种,这些不同类型和不同大小的笔,并不是笔工想当然制作出来的,可以说大多数笔种的产生都有书画家所提供意见。

30052ph023
启功字
30052ph023

笔神祭祀习俗

善琏人为了纪念蒙恬为制笔业做出重要贡献,早在清代初年就修建了蒙公祠(俗称“蒙公堂”),后在抗日战争中遭损毁,现在的蒙公祠是于1992年重建,1995年竣工。主殿内供奉蒙恬的神像,还有据说是其夫人卜香莲及其两个孩子“停停”和“搭搭”的塑像。每年农历三月十六和九月十六,据说是蒙恬和香莲夫人的生日,当地都要举行庙会,除祭拜仪式外,还要开展打唱娱神、做戏娱神、抬菩萨巡游等活动。活动当天除了主会场,各作坊和笔工之家也会点香烛、摆供品,还要吃长寿面。民国时期,纪念活动从纪念日的前一天开始持续三天。第一天,从上午开始请来和尚及打唱班子在蒙公祠内奏《将军令》等民间器乐曲,唱《宣赞》等曲词,称“打唱娱神”,头两天的下午和晚上都要演戏。第三天活动进入高潮,笔工们用三顶轿子抬着蒙恬及其夫人和太子的塑像,每顶轿子配八名轿夫,分两组轮换上岗,在街上巡游。

30052ph022
蒙公祠中的蒙恬像
30052ph022

毛笔的命名

毛笔是如何命名?毛笔的品种很多,其命名方式主要分为产品名和商品名两种。毛笔的产品名以数字开首,例如120两纯紫毫对笔、100两纯紫毫联笔,这些数字有何含义?其实这些数字是古时毛笔的定价,如120两纯紫毫对笔,意思即是100支纯紫毫对笔,售价为120两白银。这些产品名一直沿用至今。

 

以湖笔为例,可以粗略地了解湖笔的命名方法及其对应关系。第一种情况,产品名和商品名一致。如产品名“120两纯紫毫对笔”和“100两纯紫毫联笔”商品名分别为“纯紫毫对笔”和“纯紫毫联笔”,商品名与产品名几乎一样。第二种情况,产品名和商品名虽不一致,但表达的内容相似。例如,“顶锋”系列湖笔有七种大小不同的型号,大号顶峰的产品名为“64两大号鹤脚”,其中“鹤脚”是形容笔锋修长,形如鹤脚。商品名“顶锋”也是突出该商品“长锋”这一特点。第三种情况,产品名与商品名不仅表述不同,内容也不同。例如,产品名“40两条幅”中“条幅”突出其功用,宜书写条幅类大字,尤其适合写篆书。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