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徽墨主要原料?

30072ph009
长在松树枝上的球状结
30072ph009

徽墨主要原料是松烟,松烟是用含脂量高的松树枝干,经特殊工艺烧制的烟炱(烟气凝积而成的黑灰),是最早用于制墨的原料,迄今仍是用量最大的主料。制备松烟对于原料有特殊要求。从树种上看,必须是含脂量高的松树,徽州及周边地区盛产的黄山松(也称“台湾松”)和马尾松都是理想的原料。

 

制备松烟的原材料是松香油含量较高的松树茎干或根。与一般烧柴取火不同的是,烧制松烟说到底是为了取烟。为此,从选址到建造都必须符合相应的科学原理,而他们依据的却是祖祖辈辈积累的生产经验。

 

烧松烟都是就地取材,首先要建一个窑。造窑选址首要考虑的条件是尽可能靠近原材料。制备松烟以消耗松树资源为代价,加上生产成本上的考虑,必须在深山野岭中流动作业,以避免对某一地区的松树资源过度地消耗。当就近的松材消耗殆尽,窑即废弃不用。这就是说,窑址每过几年就要迁移。

 

现代松烟烧制方法大致可以分为取材、发火、通窑、收烟四大步骤。窑主确定窑址的依据之一,是周边有足量的适于采取的优质松材。收来的松柴还需要预先处理,才能用以烧烟。首先是要堆放在日光下晒干;其次,要把含油量不高的部分砍去,留下含脂量较高的部分,这样即减少无谓的劳动。其三,由于进料口很小,大的松柴必须用利斧剖开,成为适宜燃烧的小块。收来的含松脂的松毛块堆放在地上还得反覆翻晒。采够了三天用量的原料即可点火。烧烟的师傅都有丰富经验,总能保持松材燃烧均匀,而且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通过调节添柴量、除炭等途径加以解决。

30072ph011
收集松烟
30072ph011

窑过程中有烟尘不断地积聚在窑筒中,每隔一段时间就得疏通一次,俗称“通窑”。一个人封闭窑的烟道,另一个人同时关闭灶门,使窑头里的火熄灭,窑筒内温度降低;清除残存的炭,将窑头内腔清扫干净;将灶门和出炭口封闭,并用木桩抵紧。然后开始通窑,先用特制的扫帚伸进窑筒,清扫存于其中各段的松烟,然后从烟道处灌水,将窑筒中的烟煤冲下至窑头内。收烟棚里的烟则是三天清理一次,与当天的清烟筒同步进行。时至今日,支撑徽州制墨业的复兴,在原料方面还是江西、福建,甚至远至贵州等地生产的松烟。振兴传统文化产业必须充分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通过技术革新和合理的产业配置,保障资源供给。

30072ph010
出烟口设计
30072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