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徽墨主要原料?

30072ph009
長在松樹枝上的球狀結
30072ph009

徽墨主要原料是松煙,松煙是用含脂量高的松樹枝幹,經特殊工藝燒製的煙炱(煙氣凝積而成的黑灰),是最早用於製墨的原料,迄今仍是用量最大的主料。製備松煙對於原料有特殊要求。從樹種上看,必須是含脂量高的松樹,徽州及周邊地區盛產的黃山松(也稱「台灣松」)和馬尾松都是理想的原料。

 

製備松煙的原材料是松香油含量較高的松樹莖幹或根。與一般燒柴取火不同的是,燒製松煙說到底是為了取煙。為此,從選址到建造都必須符合相應的科學原理,而他們依據的卻是祖祖輩輩積累的生產經驗。

 

燒松煙都是就地取材,首先要建一個窯。造窯選址首要考慮的條件是盡可能靠近原材料。製備松煙以消耗松樹資源為代價,加上生產成本上的考慮,必須在深山野嶺中流動作業,以避免對某一地區的松樹資源過度地消耗。當就近的松材消耗殆盡,窯即廢棄不用。這就是說,窯址每過幾年就要遷移。

 

現代松煙燒製方法大致可以分為取材、發火、通窯、收煙四大步驟。窯主確定窯址的依據之一,是周邊有足量的適於採取的優質松材。收來的松柴還需要預先處理,才能用以燒煙。首先是要堆放在日光下曬乾;其次,要把含油量不高的部分砍去,留下含脂量較高的部分,這樣即減少無謂的勞動。其三,由於進料口很小,大的松柴必須用利斧剖開,成為適宜燃燒的小塊。收來的含松脂的松毛塊堆放在地上還得反覆翻曬。採夠了三天用量的原料即可點火。燒煙的師傅都有豐富經驗,總能保持松材燃燒均勻,而且遇到問題時,能夠及時通過調節添柴量、除炭等途徑加以解決。

30072ph011
收集松煙
30072ph011

窯過程中有煙塵不斷地積聚在窯筒中,每隔一段時間就得疏通一次,俗稱「通窯」。一個人封閉窯的煙道,另一個人同時關閉灶門,使窯頭裏的火熄滅,窯筒內溫度降低;清除殘存的炭,將窯頭內腔清掃乾淨;將灶門和出炭口封閉,並用木樁抵緊。然後開始通窯,先用特製的掃帚伸進窯筒,清掃存於其中各段的松煙,然後從煙道處灌水,將窯筒中的煙煤沖下至窯頭內。收煙棚裏的煙則是三天清理一次,與當天的清煙筒同步進行。時至今日,支撐徽州製墨業的復興,在原料方面還是江西、福建,甚至遠至貴州等地生產的松煙。振興傳統文化產業必須充分認識到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通過技術革新和合理的產業配置,保障資源供給。

30072ph010
出煙口設計
30072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