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平話與詩話是甚麼類型的話本?

0413ph012
《全相武王伐紂平話》扉頁書影
0413ph012

「平話」一詞始見於元朝,主要有兩種含義。首先,說書藝術中的講史又稱作「平話」。其次,下層文人記錄整理講史藝人口頭創作的成果,或者仿照講史的體裁所編寫的通俗讀物,這類書籍也叫「平話」,它屬於話本的一種,可以稱為中篇話本,現存宋元平話共約八種。《五代史平話》現在僅存殘本,由梁史、唐史、晉史、漢史、周史五種平話組成,講述晚唐五代的歷史故事。全書的四分之三篇幅直接取材於史書,主要從南宋朱熹的《資治通鑑綱目》中,挑選梁、唐、晉、漢、周五個朝代共計十三個皇帝的事跡,前後貫串起來,藉以展示五個朝代興起與衰亡的全部過程。

0413ph013
五代後梁太祖朱溫像
0413ph013

元朝建安虞氏書坊刊印的平話,保存下來的只有五種。今人將它們合印在一起,取名為《全相平話五種》。「全相」是自始至終附有插圖的意思。一、《武王伐紂平話》:編者既參考《史記》等史書,又記錄講史家的創作成果。書中紂王的形象極端凶殘,周文王、姜尚、周武王則被美化和神化。二、《七國春秋後集》:戰國時代齊國的孫臏,生活在公元前四世紀。燕國樂毅生活在公元前三世紀。這篇平話敍述樂毅伐齊的過程,竟然讓孫臏與樂毅對陣,最終打敗燕兵。三、《秦並六國平話》:此書以秦始皇統一天下為線索,摘錄《史記》、《戰國策》的一些片段貫串起來,整體上缺乏文學意味。四、《前漢書續集》:此書側重描述西漢初期劉邦、呂后屠殺功臣,以及呂后專權和被推翻的經過,許多情節遠離史實。五、《三國志平話》:此書敍述東漢末年與三國時代群雄爭霸的事跡,記錄了宋元講史中「說三分」的故事梗概。編者把劉備一方與曹操一方的矛盾,處理為正義與邪惡的矛盾,並且把廣大市民喜愛的種種優良品德,集中到劉備一方的諸葛亮、關羽、張飛等人身上。

 

《大宋宣和遺事》主要敍述北宋中期至南宋初期的歷史,乃是摘錄《續宋編年資治通鑑》、《九朝編年備要》等多種書籍連綴而成。文中開頭概述歷代帝王的荒淫過失,然後全盤否定王安石變法,再敍述王安石引奸臣蔡京入朝,直至童貫、蔡攸巡邊,宋江起義,宋徽宗與名妓李師師交往,曹輔進諫及張天覺歸隱。又敍述道士林靈素得到皇帝寵幸及其死葬之異、汴梁元宵節看燈盛況,汴梁失陷於金兵,徽、欽二帝及后妃北行受辱。最後敍述宋高宗趙構建都於杭州,是為南宋。其中李師師的事跡是重點之一,編者對宋徽宗的荒淫無恥有所諷刺。金兵押解宋朝皇室北上的過程,雖然來自野史雜著,但字裡行間滲透了濃烈的愛國意識。


詩話,是一種演說佛書的說經話本,《大唐三藏取經詩話》是惟一現存的宋代詩話。《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又名《大唐三藏法師取經記》,現僅存殘本,它以玄奘取經為線索,講述想像中的殊方景物和異域風情,並且夾雜少量降妖伏怪的故事。書中有一個猴行者,自稱花果山紫雲洞八萬四千銅頭鐵額獮猴王,化作白衣秀才,前來保護玄奘法師。他就是「孫悟空」的前身。另有一個深沙神,曾經化做金橋,幫助玄奘師徒渡過險處。在後代作品中演變為沙悟淨。當時書中尚無豬八戒的蹤影,到元、明時代的寶卷、雜劇和平話中,這位人物方才露面。
 

0413ph014
宋人所繪「玄奘負笈圖」
0413ph01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