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話本的文學特色

0413ph019
《七國春秋平話》內頁書影
0413ph019

唐、宋時代講唱藝術與話本的產生,適應了下層市民的文化生活需要。因此,話本與前代正統文學相比,呈現出嶄新面貌。話本模仿講唱藝術體裁,取材於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運用通俗的語言。宋、元以後通俗文藝蓬勃興起,話本對後代的通俗小說、戲劇和品種繁多的講唱藝術,產生了直接而巨大的影響。

 

宋元話本使用的語言很龐雜,既有文言文,又有半文半白的語言。這裏的白話文,並不等於口語。它是在唐宋日常口語基礎上提煉而成的一種規範化的書面語,同時受到文言文很深的影響。

 

話本以情節曲折取勝,波瀾起伏多,而且將情景的描寫與人物心理活動的刻畫,融入事件的敍述之中。人物的個性亦很鮮明,講唱藝術訴諸觀眾的聽覺,因此,它所塑造的人物必須相對來說比較單純,而且性格特徵要非常鮮明,觀眾才能很容易地聽懂和記牢。話本的人物也是如此,例如在《三現身包龍圖斷冤》中,大孫押司的鬼魂寫下一個謎語,沒人猜得透,惟獨包公解說清楚,可見他具有非凡的智慧。

 

題材廣泛也是話本的另一特色。羅燁《醉翁談錄‧舌耕敍引》,把說書藝人講述的短篇故事,分為靈怪、煙粉、傳奇、公案、朴刀、桿棒、神仙、妖術八大類。其中「煙粉」是濃妝豔抹的少女,包括妓女、女鬼等,主要指人鬼戀愛;「傳奇」是才子佳人不平常的戀愛故事,主要指人間的戀愛。宋元話本取材的範圍,比上述八大類還要廣泛。話本編者除記錄整理民間藝人講述的內容外,還直接取材於史書、文言小說或其他前人著作。

0413ph020
妖術類話本《勘皮靴單證二郎神》
0413ph020

宋元話本普遍貫徹了寓教於樂的原則,編者既重視作品的娛樂性,又不忘作品的教化作用。一般來說,每篇作品的主旨都很明確,貫串於故事始終,編者在篇末還用議論的方式加以闡釋。宋元話本的思想內容相當複雜,有些作品的議論或者說教,與篇中實際流露的情感與趣味並不完全一致。宋元講唱藝術與話本的受眾,主要是社會的中下層市民。因此,編者總是千方百計加強作品的娛樂性,以引起讀者的興趣。故話本常用詼諧調侃的筆調,描繪形形色色的社會現象。

 

講唱藝術中的說書,需要一段一段地講述,以便中間休息。一個段落就叫做一回。宋元平話的編者模仿說書的體裁,也把作品分做許多段落,而且每個段落都有小標題。十四世紀後期元末明初,文人開始編寫長篇通俗小說。有些長篇小說只分卷不再分段,一卷就是一回,只是沒有明確標出「回」字。大約從十六世紀後期萬曆年間開始,長篇通俗小說的體裁逐步規範化,一般來說是分卷分回,回目多為整齊的五字句或七字句,常用兩個對仗的分句組成一個回目,如「三藏不忘本,四聖試禪心」等。這種體裁的小說,就叫作章回小說,一直延續到二十世紀初。雖然「章回」二字連在一起,但當中只有「回」或「分回」的意思,並沒有分章又分回的意思。故章回小說是由宋元平話演變而來,宋元平話為後代長篇通俗小說的發展奠定了基礎,我們可以把它看作章回小說的雛形。

0413ph021
章回小說《三國志通俗演義》書影
0413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