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公案小說?

0413ph011
戴敦邦繪畫《十五貫戲言成巧禍》
0413ph011

「公案」一詞含義很廣,可能指官府的公文,或者官員審案時使用的桌子,也可能指司法案件。宋元話本中的公案小說,指取材於刑事案件或者民事糾紛引起的案件小說。其內容相當廣泛,往往涉及形形色色的社會生活,其敍事重點並不限於破案與斷案,而是反映民眾對生存權利、社會治安的熱切渴望。《錯斬崔寧》、《三現身包龍圖斷冤》等作品,均為公案小說的代表作。

 

《錯斬崔寧》,這篇話本見於《京本通俗小說》。馮夢龍編輯的《醒世恒言》也有收錄,題為《十五貫戲言成巧禍》。主要內容:主人公崔寧是個小商人,攜帶十五貫錢,與素不相識的陳二姐在途中臨時搭伴,向臨安褚家堂方向走去。陳二姐是商人劉貴的侍妾,劉貴前一天與陳二姐開玩笑,說把陳二姐典當給別人,陳二姐信以為真回娘家。她剛離開劉家,小偷殺死劉貴,並偷去十五貫錢。眾鄰居次日追上陳二姐,同時捉住崔寧,搜出十五貫錢。他們認定陳二姐與崔寧通姦,共同謀害了劉貴。臨安府尹聽信一面之詞,將陳二姐與崔寧屈打成招,隨即處死。幾年之後殺害劉貴的真兇被發現,兩個冤死的人方才恢復名譽。在這篇話本的一頭一尾,編者反覆強調為人處世必須小心謹慎,不要亂開玩笑,以免招來災禍。同時,控訴昏官草菅人命,揭露當時司法制度的弊端。

 

《三現身包龍圖斷冤》,這篇話本見於馮夢龍編輯的《警世通言》,全文可分為三部分:一、疑案產生。山東兗州府奉符縣有一位押司,人稱大孫押司。半夜三更他突然失蹤,妻子說他投河,但沒有撈到屍首。二、鬼魂三次現身。奉符縣另外還有一位姓孫的押司,人稱為小孫押司。他與大孫押司的遺孀結婚。有一天,大孫押司的鬼魂突然從灶台底下冒出來,要求丫鬟迎兒給予幫助。不久鬼魂又在街上送給迎兒一包碎銀子。再過些天,迎兒到東嶽廟燒香,鬼魂交給她一張寫着謎語的紙。話本編者讓鬼魂三次現身,就是表明大孫押司迫切地要求伸冤。三、包公猜謎。包公到祥符縣當知縣,解開了謎語。發現小孫押司私通大孫押司的妻子,夜半勒死大孫押司,將屍首丟入水井,在井上面安一個灶台。包公派人拆開灶台,從井中撈出大孫押司的屍首,隨即懲處了罪犯小孫押司。在下層市民天真的想像之中,破解深奧的謎語,就是智慧高的表現。因此,從宋元話本起,包公經常被寫成一個猜謎能手。

0413ph010
《三現身包龍圖斷冤》插圖
0413ph010

《合同文字記》,這篇話本見於《六十家小說》。內容簡介:劉添祥、劉添瑞兄弟二人,與家人同住在開封附近的老兒村,尚未分家。遇上荒年,弟弟劉添瑞夫婦領兒子劉安住,到外地投靠親戚。臨行之前,立下兩份合同,寫明全家共有財產,兄弟二人各持一份。十五年後,劉添瑞夫婦均已病死,其子劉安住帶着合同返回故鄉。但劉添祥為獨吞家產不承認,並將其打成重傷。開封府府尹包公根據合同查明案情,欲懲罰劉添祥夫婦。但劉安住不忍伯父伯母受苦,寧願自己承擔罪責。包公被感動赦免劉添祥夫婦,並奏明朝廷授予劉安住官職。話本中包公胸懷寬廣,重視道德更甚於重視法律。為了成全受害者的孝義之心,竟然放過罪犯。這種刻畫包公的方法,可謂獨樹一幟。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1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