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方程術?

0803ph022
《九章算術》書影
0803ph022

線性方程組在古代稱為方程,其解法稱為方程術。首見於《九章算術》。「方」的本義是並,將兩條船並起來,船頭拴在一起,謂之方;「程」是求其標準。劉徽說:「群物總雜,各列有數,總言其實。令每行為率,二物者再程,三物者三程,皆如物數程之。並列為行,故謂之方程。」這是方程的嚴格定義。方程按分離係數法和位置值製表示,每行自上而下,各行自右向左排列。《九章算術》採用直除法即以一行首項係數乘另一行再對減消元。劉徽還創造互乘相消法和方程新術。後者是通過消元求出諸物的率,用衰分術或今有術求解。由具體問題列方程要應用損益術。《九章算術》說:「損之曰益,益之曰損。」這是說:在等式的一端減,相當於在另一端加;在一端加,相當於在另一端減。損益的對象既有常數項,也有未知數,還有合併同類項。

0803ph023
《詳解九章演算法》書影
0803ph023

正負術是《九章算術》方程章提出的正負數加減法則。一則方程術中用直除法消元時會出現以大減小的情形,再則通過損益術列方程,這都會產生負數。「正負術曰:同名相除,異名相益,正無入負之,負無入正之。其異名相除,同名相益,正無入正之,負無入負之。」前四句是減法法則:若二數同號,則。若二數異號,則。若沒有與之對減的數,則。後四句是加法法則:若二數異號,則;若二數同號,則;若沒有與之對加的數,則。在《九章算術》中,正負術只用於方程術。現存資料中討論負係數開方問題最先出現在北宋劉益的《議古根源》中。

 

將天元術與方程術結合起來,人們創造了二元術、三元術與四元術,即二元、三元與四元高次方程組的解法。四元術以天、地、人、物為未知數,常數項居中,旁邊記一「太」字,四元依次居於常數項的下、左、右、上,其冪次由它們與「太」字的距離決定,距離愈遠冪次愈高,相鄰兩元冪次之積記入相應行列的交叉處,不相鄰之元的冪次記入夾縫中。四元術的核心是四元消法,即將四元4式消成三元3式,再消成二元2式,最後消成一元高次方程,用增乘開方法求解。朱世傑的消元方法巧妙但文字簡括,具體方法從清中葉以來即有各種不同的看法。在歐洲,1779年法國數學家別朱才研究了多元高次方程組的消法。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