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方程术?

0803ph022
《九章算术》书影
0803ph022

线性方程组在古代称为方程,其解法称为方程术。首见于《九章算术》。“方”的本义是并,将两条船并起来,船头拴在一起,谓之方;“程”是求其标准。刘徽说:“群物总杂,各列有数,总言其实。令每行为率,二物者再程,三物者三程,皆如物数程之。并列为行,故谓之方程。”这是方程的严格定义。方程按分离系数法和位置值制表示,每行自上而下,各行自右向左排列。《九章算术》采用直除法即以一行首项系数乘另一行再对减消元。刘徽还创造互乘相消法和方程新术。后者是通过消元求出诸物的率,用衰分术或今有术求解。由具体问题列方程要应用损益术。《九章算术》说:“损之曰益,益之曰损。”这是说:在等式的一端减,相当于在另一端加;在一端加,相当于在另一端减。损益的对象既有常数项,也有未知数,还有合并同类项。

0803ph023
《详解九章演算法》书影
0803ph023

正负术是《九章算术》方程章提出的正负数加减法则。一则方程术中用直除法消元时会出现以大减小的情形,再则通过损益术列方程,这都会产生负数。“正负术曰:同名相除,异名相益,正无入负之,负无入正之。其异名相除,同名相益,正无入正之,负无入负之。”前四句是减法法则:若二数同号,则。若二数异号,则。若沒有与之对减的数,则。后四句是加法法则:若二数异号,则;若数异号,则;若沒有与之对加的数,则。在《九章算术》中,正负术只用于方程术。现存资料中讨论负系数开方问题最先出现在北宋刘益的《议古根源》中。

 

将天元术与方程术结合起来,人们创造了二元术、三元术与四元术,即二元、三元与四元高次方程组的解法。四元术以天、地、人、物为未知数,常数项居中,旁边记一“太”字,四元依次居于常数项的下、左、右、上,其幂次由它们与“太”字的距离决定,距离愈远幂次愈高,相邻两元幂次之积记入相应行列的交叉处,不相邻之元的幂次记入夹缝中。四元术的核心是四元消法,即将四元4式消成三元3式,再消成二元2式,最后消成一元高次方程,用增乘开方法求解。朱世杰的消元方法巧妙但文字简括,具体方法从清中叶以来即有各种不同的看法。在欧洲,1779年法国数学家别朱才研究了多元高次方程组的消法。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