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人推動了中國數學的發展?

0803ph004
《四元玉鑑》書影
0803ph004

張蒼(?—公元前152年),陽武人,西漢曆算學家、政治家。劉邦平定天下後,命張蒼「定章程」,包括「曆數之章術」與度量衡制度等方面。先秦以「九數」為主體的《九章算術》因秦始皇焚書而散壞,他收集秦火遺存,刪補而成《九章算術》,是為影響中國傳統數學二千餘年的經典著作。

 

劉徽,淄鄉(今山東省鄒平縣)人,魏晉數學家。首創用極限思想和無窮小分割方法進行數學證明,以演繹邏輯為主要方法,全面證明《九章算術》的演算法,奠定中國傳統數學的理論基礎。他在中國首創求圓周率的科學方法;指出並糾正了《九章算術》某些錯誤或不精確的公式;設計了牟合方蓋;創造了解線性方程組的互乘相消法與方程新術;在開方不盡時,創造了求「微數」的思想,用十進分數逼近無理根,開十進小數之先河;他發展了兩漢以來的重差術,總結了重表、連索、累矩三種方法。

bulb

牟合方蓋

指底徑與高均等於球直徑的兩個圓柱體,其正面相交中的公共部分。

祖沖之(公元429—500年),祖籍范陽遒(今河北省淶水縣)人。創製《大明曆》,首先將歲差引入曆法,其他曆法常數也比以前的曆法精確。撰《綴術》,他推算的圓周率值精確到8位有效數字,提出密率,領先世界約千年。他還造千里船、水碓磨,改造指南車、木牛流馬等,還撰《安邊論》、《述異記》。其子祖曬之在劉徽的基礎上,提出祖曬之原理,徹底解決了球體積問題。

 

賈憲,生平不詳,十一世紀上半葉北宋數學家。撰《黃帝九章算經細草》九卷(在《詳解九章演算法》中,今約存三之二)、《演算法學古集》二卷(亡佚)。創造「開方作法本源」即賈憲三角,成為開方問題的綱領。又創造增乘開方法,並用於開四次方。賈憲是宋元數學高潮的主要推動者之一。

 

朱世傑,字漢卿,號松庭,燕山(今北京市)人。1299及1303年,先後在揚州刊刻《算學啟蒙》三卷和《四元玉鑑》三卷。前者包含從乘除及其捷演算法到增乘開方法、天元術、垛積術等數學的各個分支。後者在前人天元術、二元術、三元術基礎上,創造四元術,即多元高次方程組解法,還有垛積術和高次招差法。

 

李善蘭(1811—1882年),字壬叔,號秋紉,浙江省海寧人。1845年,撰《方圓闡幽》、《弧矢啟秘》、《對數探源》,他創造的尖錐術提出了幾個定積分公式。1852年,與英國傳教士偉烈亞力合譯《幾何原本》後九卷,《代數術》十三卷,《代微積拾級》十八卷,後者是中國第一部微積分學譯著。同時,寫出《橢圓正術解》等四種關於圓錐曲線的研究著作,《級數回求》等關於冪級數的研究著作,《垛積比類》等關於高階等差級數求和的著作。1872年,他撰《考數根法》,證明費爾馬小定理,提出了素數判定法則。

0803ph005
李善蘭像
0803ph00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