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些人推动了中国数学的发展?

0803ph004
《四元玉鉴》书影
0803ph004

张苍(?—公元前152年),阳武人,西汉历算学家、政治家。刘邦平定天下后,命张苍“定章程”,包括“历数之章术”与度量衡制度等方面。先秦以“九数”为主体的《九章算术》因秦始皇焚书而散坏,他收集秦火遗存,删补而成《九章算术》,是为影响中国传统数学二千余年的经典著作。

 

刘徽,淄乡(今山东省邹平县)人,魏晋数学家。首创用极限思想和无穷小分割方法进行数学证明,以演绎逻辑为主要方法,全面证明《九章算术》的演算法,奠定中国传统数学的理论基础。他在中国首创求圆周率的科学方法;指出并纠正了《九章算术》某些错误或不精确的公式;设计了牟合方盖;创造了解线性方程组的互乘相消法与方程新术;在开方不尽时,创造了求“微数”的思想,用十进分数逼近无理根,开十进小数之先河;他发展了两汉以来的重差术,总结了重表、连索、累矩三种方法。

bulb

牟合方盖

指底径与高均等于球直径的两个圆柱体,其正面相交中的公共部分。

祖冲之(公元429—500年),祖籍范阳遒(今河北省涞水县)人。创制《大明历》,首先将岁差引入历法,其他历法常数也比以前的历法精确。撰《缀术》,他推算的圆周率值精确到8位有效数字,提出密率,领先世界约千年。他还造千里船、水碓磨,改造指南车、木牛流马等,还撰《安边论》、《述异记》。其子祖晒之在刘徽的基础上,提出祖晒之原理,彻底解决了球体积问题。

 

贾宪,生平不详,十一世纪上半叶北宋数学家。撰《黄帝九章算经细草》九卷(在《详解九章演算法》中,今约存三之二)、《演算法学古集》二卷(亡佚)。创造“开方作法本源”即贾宪三角,成为开方问题的纲领。又创造增乘开方法,并用于开四次方。贾宪是宋元数学高潮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朱世杰,字汉卿,号松庭,燕山(今北京市)人。1299及1303年,先后在扬州刊刻《算学启蒙》三卷和《四元玉鉴》三卷。前者包含从乘除及其捷演算法到增乘开方法、天元术、垛积术等数学的各个分支。后者在前人天元术、二元术、三元术基础上,创造四元术,即多元高次方程组解法,还有垛积术和高次招差法。

 

李善兰(1811—1882年),字壬叔,号秋纫,浙江省海宁人。1845年,撰《方圆阐幽》、《弧矢启秘》、《对数探源》,他创造的尖锥术提出了几个定积分公式。1852年,与英国传教士伟烈亚力合译《几何原本》后九卷,《代数术》十三卷,《代微积拾级》十八卷,后者是中国第一部微积分学译著。同时,写出《椭圆正术解》等四种关于圆锥曲线的研究著作,《级数回求》等关于幂级数的研究著作,《垛积比类》等关于高阶等差级数求和的著作。1872年,他撰《考数根法》,证明费尔马小定理,提出了素数判定法则。

0803ph005
李善兰像
0803ph00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