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壁畫如何還原古人的生活?

20501ph032
內蒙古庫倫旗六號遼墓壁畫《樂舞圖》
20501ph032

漢代壁畫中有大量忠義節孝故事(聖賢、孝子、列女等歷史傳說故事),如孝子郭巨的故事便是當時甚為流行的題材,並被列為二十四孝畫之一,流傳至今。傳說漢朝時,今安陽所轄林州市姚村鎮三孝村有一個名叫郭巨的人,家貧,生活艱難。他有老母,少妻和不滿3歲的兒子。巨母非常寵愛幼孫,吃飯時自己捨不得吃完,讓孫子吃。夫妻為了讓老母不受飢餓之苦,忍痛抱着兒子走到村外,準備挖坑把兒子埋掉。當坑挖到3尺多深的時候,竟挖出一個罐子,裏面裝滿黃金。郭巨高興地抱着孩子和一罐子黃金回到家裏,一家人從此過上豐衣足食的生活。因此,郭巨埋兒養母的孝名名揚四海,家喻戶曉。漢代壁畫中聖賢、孝子等歷史故事就是儒家題材,東王公西王母就是道家題材。兩種題材均發現於漢代壁畫中,足見其影響力各有千秋。

20501ph033
山西聞喜金明昌二年墓《孝子蔡順》
20501ph033

漢代女樂舞蹈代表了漢代歌舞藝術的最高水平,從漢代墓室壁畫中反映的歌舞活動場面看,漢代女樂舞蹈的形態具有四個特徵:即舞袖、舞腰、「手足並重」和使用道具。這四種形態並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們共同組成了漢代獨特的舞蹈藝術, 為中國傳統舞蹈民族風格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遼、金時期的壁畫,有河北、山東、山西遼墓壁畫,除了宋代流行的孝子故事傳統題材外,又出現女侍、農耕、牧放、家務勞動等民間內容,反映此時的民間生活面貌。宋元壁畫中多為民間畫工所繪,描繪家居生活,如宋代流行的開芳宴,觀賞散樂、雜劇等,展示出宋代人民喜好歌舞、娛樂,將宋代生活中文明、活躍、諧和的一面呈現出來。還有梳妝、庖廚、孝悌故事,亦是常見的壁畫題材,內容十分豐富。

bulb

開芳宴

開芳宴可能在唐代時是與上元節有關的一項活動。唐宋時期,元宵燃燈已經成為一種盛大的民俗活動。宋代元宵節更是熱鬧非凡。為了鼓勵人們上街觀燈,朝廷有令:「凡來御街觀燈者,賜酒一杯」,於是觀燈者人山人海。南宋時,人們將謎條繫在五彩繽紛的花燈上,供觀燈者猜射,稱作「燈謎」,更平添了觀燈的樂趣。許多大詩人都以此為題材。「開芳宴」的名稱便在唐詩中出現。

此外,遼寧、河北等地墓室還保存有地宮壁畫。元代的墓室壁畫多細緻地反映出當時的生活面貌。此外,山西運城西里莊元墓壁畫中的雜劇及新絳吳嶺莊至元十六年墓壁畫的雜劇,更反映出元代流行雜劇,而雜劇舞台的分佈、樂器用法等正是受到宋代說唱的影響,從而反映出當時詞、曲、講唱藝術與戲劇藝術的興起。這種市民文化體現在藝術與文學方面,便形成了話本、長篇通俗小說與短篇通俗小說。這類壁畫反映了廣闊的社會生活題材,也是宋元民間風貌的再現。

20501ph035
河南禹縣白沙鎮宋元符二年墓伎樂
20501ph03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