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代墓室壁畫畫了甚麼?

20501ph019
洛陽偃師辛村壁畫墓《六博宴飲圖》、《宴飲對舞圖》(東漢)
20501ph019

漢至南北朝的墓室壁畫不斷出土,為了解漢以來繪畫藝術的發展提供了寶貴實物,我們不僅可以聯繫文獻,具體了解漢以來繪畫藝術的成就,而且彌補了早期傳世繪畫的缺失,清楚認識古代繪畫的一些重要環節,尤其是上古神話內容,如日月天象、四神、伏羲、女媧、西王母、東王公以及祥瑞等。

20501ph020
河北望都一號墓壁畫中的功曹(東漢)
20501ph020

漢代壁畫遺存主要是墓室壁畫,河南、山西、陝西、河北、內蒙、遼寧、甘肅等地多有發現,廣州、江蘇等地也偶有發現。其中廣州南越王墓發現的朱墨彩繪卷雲紋壁畫,填補了西漢前期壁畫遺跡的空白。另外,洛陽燒溝第六十一號西漢墓壁畫墓,則以描繪歷史故事而著稱。其隔牆楣額繪了長卷式的「二桃殺三士」故事;後室壁上方又繪了長卷式的宴飲畫面,據郭沫若釋為「鴻門宴」故事。從歷史故事壁畫的內容,可見漢代宣揚智勇忠義等思想之風氣。漢代墓室壁畫中多有反映墓主靈魂升天的內容,如洛陽卜千秋墓就是。而墓葬形式及規模反映了墓主生前的地位。

bulb

二桃殺三士

齊景公時,有三個勇士,名叫公孫捷、田開疆、古冶子。他們都為齊國立有很大的功勞,但卻勇而無禮。晏子怕他們將來危及國家,便去見齊景公說:「這三個人會危害國家,不如除掉他們。」景公說:「這三個人武藝高強,要擒擒不了,要刺刺不中,如何是好?」晏子請求景公派人給他們三人送去兩隻桃子,讓他們論功而食。景公使人饋二桃,因三人分食缺一便說:「三位為甚麼不計算各自的功勞而吃桃子呢?」公孫捷仰天長嘆道:「晏子,真是個聰明的人!他讓景公用這種辦法來比量我們的功勞大小。不接受桃子是沒有勇氣,接受吧,人多桃少,我何不說說自己的功勞來吃桃子呢?我曾有一次空手擊殺一隻大野豬,一次徒手打死一隻母老虎,像我這樣的功勞,完全可以獨吃一隻桃子了。」說完拿過桃子站了起來。田開疆說:「我手持武器曾兩次打敗敵人三軍,像我這樣的功勞,也可以獨吃一隻桃子。」說完也拿過桃子站了起來。古冶子說:「我曾隨從國君渡黃河,一頭大黿叼走左驂潛入砥柱山下的激流中。我就一頭潛入水底,逆水潛行百步,又順流而行九里,終於捉住大黿,把它殺死了。我左手握住馬的尾巴,右手提着黿頭,像鶴一樣躍出水面,船夫們都說:『這是河神!』像這樣的功勞,也可以獨吃一隻桃子吧。二位何不把桃子還回來。」抽出寶劍就站立起來。公孫捷、田開疆齊道:「我們的功勞不及您,拿走桃子而不謙讓,這是貪心;既然這樣而又不敢一死,這是沒有勇氣。」二人都還回手中的桃子,自刎而死。古冶子說:「二位都死了,我獨自活着,這是不仁;拿話羞辱別人,而誇耀自己的功勞,這是不義,行為違背了仁義,不死,就是怕死鬼。」說完也把桃子交了回來,自刎而死。三士死後,景公按武士的葬禮安葬他們,葬於都城南,墓稱「三士塚」。

bulb

鴻門宴

公元前221年,秦統一六國,此後倒行逆施、殘酷剝削人民,致使民不聊生,人民起義不斷爆發。在眾多起義隊伍中,項羽和劉邦約定,如果誰先攻入秦的都城咸陽,誰就可以稱王。公元前207年,項羽在鉅鹿打敗秦朝主力大軍,而這時,劉邦已經率軍攻破了秦都城咸陽。項羽知道劉邦先進了咸陽,非常憤怒,率領40萬大軍進駐咸陽附近的鴻門(今陝西臨潼東),準備搶奪咸陽。項羽的軍師范增勸項羽一舉消滅劉邦,消息傳到了劉邦那裏,謀士張良認為,目前劉邦的軍隊只有10萬人,勢力太弱,不能和項羽正面較量。張良就請好友項羽的叔父項伯去說情。然後,劉邦帶着張良和大將樊噲親自到鴻門,告訴項羽,自己只是看守咸陽,等項羽來稱王。項羽相信了劉邦,設宴招待他。范增坐在項羽旁邊,幾次暗示項羽動手殺劉邦,可是項羽卻假裝沒看見。范增就讓大將項莊到酒桌前舞劍助興,想藉機會刺殺劉邦。項羽的叔父項伯趕緊也拔劍陪舞,用身體擋着劉邦,暗中保護他,項莊一直沒有得手。張良一看情況緊急,趕緊出去召喚劉邦的大將樊噲。樊噲立刻手持盾牌和利劍,直接闖入軍帳,斥責項羽說:「劉邦攻下咸陽,沒有佔地稱王,卻回到霸上,等着大王你來。這樣有功的人,不僅沒有得到封賞,你還聽信小人的話,想殺自己兄弟!」項羽聽了,心中慚愧。劉邦乘機假裝上廁所,帶着隨從跑回霸上自己的軍營中。這就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鴻門宴」,當時項羽依仗自己勢力強大,輕信劉邦,使劉邦得以逃脫。

20501ph017
甘肅省酒泉丁家閘五號墓的西王母像,(十六國‧北涼)
20501ph017

西漢墓室壁畫的題材內容均多為日月星象、四神及羽人導引墓主靈魂升天,這些題材在西漢晚期已傳到河西地區,如西安和武威發現的西漢墓室壁畫便是,可見張騫通西域之後,中原與河西的文化聯繫緊密。在漢代的墓室壁畫中,東王公、西王母、伏羲及女媧是神話世界中最常見的形象。

bulb

東王公、西王母、伏羲及女媧

東王公亦稱「東王父」、「木公」、「東華帝君」。中國古代神話中的男神。道教又稱東王公為青靈始老君,與靈丹、黃老、皓靈、玄老共稱「五方五老」。西王母亦稱「金母」、「王母娘娘」或「西姥」。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女神。伏羲、女媧是中國神話中人類的始祖。傳說人類由他們兄妹相婚而產生,後來禁止兄妹通婚,制定婚禮,反映了中國原始時代由血緣婚進步到族外婚。

20501ph018
鄭州漢畫像磚墓的《孝子郭巨圖》
20501ph018

漢代壁畫中有大量忠義節孝故事(聖賢、孝子、列女等歷史傳說故事),如孝子郭巨的故事便是在當時甚為流行的題材,並被列為二十四孝畫之一,流傳至今。漢代壁畫中聖賢、孝子等歷史故事就是儒家題材,東王公西王母就是道家題材。兩種題材均發現於漢代壁畫中,足見其影響力各有千秋。

 

從洛陽偃師辛村壁畫墓中的《庖廚圖》、《六博宴飲圖》、《宴飲對舞圖》及洛陽八里台空心磚墓壁畫《上林鬥獸圖》中,可見漢代壁畫不僅反映出當時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狀況,也形象地反映了當時人們喜大排宴席的豪奢生活和宴會中以舞蹈、遊戲取樂的風俗習慣,給人栩栩如生的印象。其中最具特色的為漢代舞蹈及歌舞場面,以及在漢代甚為流行的「六博」遊戲。

 

在內蒙古和林格爾東漢墓的壁畫中,生動地展現了舞樂慶功、車騎出行等情景。巨幅的宴飲百戲畫,藉墓主夫婦和眾多屬吏同賞樂舞百戲的場面,來炫耀墓主生前的崇高地位。西漢豪強莊園勢力日益強大,東漢後這一現象更甚,地主莊園勢力不斷膨脹,加上厚葬之風仍甚盛行,所以墓室壁畫仍大行其道。在內蒙古和林格爾東漢墓的寧城幕府畫面中,具體反映了漢代門閥士族的莊園規模,壁畫中可清楚看到漢代的樓堂建築、莊園塢壁的形象。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