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文房四寶

0518ph030
0518ph030

古代文房必備紙、筆、墨、硯,室內典藏文物古玩,博古架自不可少。文房追求筆墨用具精良,重視氛圍清新、別致,富有儒雅的文人氣息。文房四寶巧妙結合,自成一體,不但創出中國文人引以為傲的「文人畫」藝術風格,更發展出一套精深規整的書畫理論,充分體現出中國傳統美學的精粹。詩、書、畫往往融為一體,既道出中國的文化內涵,更引領觀者進入中國的人文、哲學、藝術境界。

 

紙是四寶之最,紙張始於東漢,隨着製作技術不斷改良,品種也愈來愈豐富。冠有「紙中之王」之稱的宣紙,質地堅,性能佳,色調柔和潤白,自古便有「光白可愛」之譽。 宣紙始於明宣德五年,原產於皖南(今安徽省)。

 

世界上最早的紙地圖,早年在甘肅省出土的西漢文景年間古墓中,發現置於死者胸前有一塊手繪地圖殘片。這張紙繪地圖的發現,將中國紙的歷史提早了二百多年,是古代紙張實用情況的重大突破,同時亦是世界上最早描繪於紙上的地圖實物。

 

從商代甲骨文片上的書寫筆跡,證明中國的毛筆在三千年以前已經誕生。筆也具「四德」,即「銳、齊、圓、健」。 古人對毛筆摯愛之深,可以從「毛穎」、「墨曹都統」等人格化的代稱看出來。蒙恬是秦國人,在蒙恬之前其實早已有筆,而蒙恬造筆,只是對秦筆的一次改良。唐代韓愈作《毛穎傳》,便是以毛筆擬人,自此「毛穎」成為筆的代稱。筆和硯還被用來形容文人耕耘,稱為「筆耕硯田」。

 

歷史上曾湧現出無數著名製墨專家,作品更成為中華文化的寶貴財富,也是古代文人交朋聚友的最佳調劑品。北宋文學家蘇軾戀墨,曾因自製墨而險些燒了屋子,又因愛墨而曾搶人家的墨,出現「東坡搶墨」。北宋詞人李清照之父李格非的《破墨癖說》,生動地道出文人對墨的癡迷。清代製墨名家更是多不勝數,較著名的四大製墨名家為曹素功、汪道聖、汪節庵、胡開文。

 

古代文人對文房四寶有特殊感情,常視之為朋友、君子,如稱硯為「石君子」、「石友」。南宋詩人戴復古「以文為業、硯為田」,成為千古名言。傳說清代畫家高南阜每晚都抱硯而臥,結果壓壞了右手。明清以來所謂四大名硯,即端硯、歙硯、洮河硯、澄泥硯。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